“三化”建设的安康实践——安康市创新推行纪检监察“三化”建设纪实
打印

近年来,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顺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创新推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职化、审查调查设施标准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为核心内容的纪检监察“三化”建设,苦练内功、固本强基,取得明显成效。“三化”建设的安康实践,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构建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着眼破解“四难” 探寻应对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市纪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正风反腐,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三转”不彻底、业务水平

参差不齐、办案条件相对落后这“四难”问题上。

面对上述难题,为探寻破解之策,安康市纪委深入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广集各方智慧,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后,市纪委常委会大胆拍板、科学决策,于2015年启动实施“三化”建设。具体工作推动中,市纪委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坚持将“三化”建设作为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一把手”工程,在先期抓点示范、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打响纪检监察“三化”建设攻坚战,坚持久久为功、务求收到实效。

聚焦主责主业 推进“三化”建设

给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职化。市委印发《关于在镇村综合改革中加强镇办纪检组织建设意见》,各镇办配强专司其职的纪委书记外,同时配备3-7名专职纪委委员。目前全市140个镇办纪委书记全部单设且不分管纪检业务以外的中心工作,着力打造专职、专业、专用的纪检干部队伍,为镇办纪委专责专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近年来,全市共组织纪检干部业务培训7600余人次,其中参加中省培训280余人次,抽调120余名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组织开展纪检业务竞赛50余次,参与干部5000余人次。在全市十县区全面推广岚皋县成功经验,共撤销部门纪委和派驻纪检组345个,整合设立派驻纪检组76个,明确派驻监督工作职责,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全面推进县区纪委派驻机构“统派直管”、镇办纪委直接监管村民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县区科级纪检干部“单考统管”等改革,激发了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热情,增强了纪检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聚力推进审查调查设施标准化。按照“统一要求、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要求,坚持把审查调查设施标准化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突出抓好以标准化谈话室、标准化办公室、标准化办案设备、标准化工作制度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在筑牢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阵地上求实效。市、县区纪委监委陆续建成投用标准化办案区、“同志式”谈话室,采取市级奖补、县区配套、镇办自筹等方式,累计投资1028万元,全面建成了140个镇办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同志式”谈话室。市级留置场所加快建设,市、县区标准化办案区、“同志式”谈话室相继建成投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推动监督执纪工作中,自始至终把规范化作为基本要求,严把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文书质量、制度建设等重要关口。市纪委出台了《重要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了问题线索集体排查机制,加强线索管理,规范线索处置,科学督办反馈,有效防止问题线索失控、失管和案源流失。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编印下发了《安康市执纪审查规范化工作手册》,推行镇案县审、案卷评查制度,切实提高县区、镇办查办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行审查调查工作“模板化”管理,将工作分解为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线索初核、立案调查、案件审理、案卷归档等六大板块,细化每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规范每个环节的工作流程。

真抓实干真管 取得明显成效

安康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行“三化”建设,牵住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牛鼻子”,在实践中取得了可喜成效。

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市委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问责办法》,建立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问责“三个责任”清单,健全横向到部门、纵向到镇办的清单管理体系,用制度管牢盯实“关键少数”,用严肃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点评、年度综合考核,落实责任制情况报告、述责述廉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督促整改。近三年,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查处问题数580件,问责党组织309个,问责人数374人,党政纪处分67人,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保持了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科学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抓大不放小,“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近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11079件、立案5380件、党纪政务处分5681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14人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防线进一步织密织牢。人民群众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7.2%,攀升了5.1个百分点。

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行纪律检查“三化”建设,配强壮大了专司其职的纪检干部力量,筑牢夯实了标准化工作阵地,健全完善了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拓展了监督执纪问责途径和范围。针对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持续开展“为政不为”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了治懒强劲、治散强纪、治庸强能、治混强效的具体措施,市纪委领导带头明察暗访,交办督办“为政不为”突出问题174起,对18起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曝光,制作2期作风暗访专题片在市委全会上播放,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注入了生机活力。

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追赶超越。安康市进行“统派直管”、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等改革探索,先后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汉阴沈氏家训、汉滨谢氏家规等四部家规专题,“一带一路”系列专题片、《初心客栈》《盒子》等一批优秀廉政文化微视频,先后在中央纪委网站首播,向全国宣传推广,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全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宣教信息、干部监督、信访办理等纪检监察工作多次受到省纪委表彰并做经验交流;市纪委监委机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现“五连优”,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委荣获市委表彰,丁继军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荣获中省纪委表彰奖励,开创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气象。


上一条:商洛:锻造“政治纪律部队”争创一流业绩
下一条:汉中:“三化”建设打通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后一公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