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321”系列活动为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打好前战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监察法学习贯彻强化纪律意识,以内外培训交流强化综合素质,全方位、高标准、精细化开展了“321”系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从党员干部思想源头上强化两个坚决维护和四个意识,为委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打好前战,为助力国企追赶超越奠定基础。

全方位开展监察法学习“三部曲”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底线思维。2018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驻省国资委纪检组采取“循序善诱、分层推进、全员动员”的宣贯理念,开展了监察法知识讲座、监察法网上答题、监察法知识竞赛三个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思维。一是抓住时效性。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于4月3日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行政学院教授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国家监察法》重要意义与监察原则等七个方面全面详细的讲解分析,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监管企业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等共计119人参加了培训,促进了“关键少数”深刻理解把握监委“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能,特别是监督第一职能,自觉深化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二是突出重点性。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于4月20日到5月5日在委系统开展为期16天的《监察法》网上答题,共4500多名省属企业领导和党员干部参与,实现委机关和企业集团公职人员全覆盖,及格率达100%,优秀率26%,务求实效的抓好监察法学习贯彻,使广大国资国企公职人员筑牢思想和行动上的“红线”、“底线”。三是推动普及性。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于6月5日至7月5日,组织45户省属国有企业组队参加监察法知识竞赛活动,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以引人入胜的赛程赛制设计,将监察法知识融汇于选拔淘汰式竞赛中,省纪委、省国资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高度关注,省纪委秦风网、省国资委网站、陕西国企清风微信、微博及相关企业微信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引起系统内外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使监察法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据统计,为期1个多月的竞赛活动中,有40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1500人现场观看助战,官方微信关注近2万人,在线投票300万人次,决赛前三甲成为委系统长时间的监察法学习榜样。驻省国资委纪检组通过监察法学习贯彻“三部曲”的层层推进,使委系统党员干部增长了法纪知识,进一步树牢了底线意识,使两个坚决维护和四个意识根植于党员干部内心深处。

高标准开展浙大培训“双重奏”学习活动,开阔丰富党员干部视野思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省纪委全会精神,跳出固有思维格局,站在更高视角理解监察体制改革等中省重大决策精神实质,提升委系统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推动纪检干部更好的发挥监督第一职能,驻委纪检组经省纪委、省国资委党委同意,实施了学习培训“走出去”战略,年内举办了两期浙江大学综合纪检业务培训班。省国资委机关、驻委纪检组、各市国资委、各省属监管企业1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国内和业界知名专家为参培学员们讲授了《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国有企业治理和监督问题的思考》《浙江经济和浙商精神》等20多个课程,涉及政治、党建、纪检、经济、人文等多领域多学科的综合知识,并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了杭州梦想小镇、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学员们系统化的学习了以纪检监察业务为中心的综合知识,在大格局的知识体系和经济人文环境中实地感悟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内涵和纪检监察职责方向,极大的开阔了视野思维。同时,学员们也感受到陕西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压力和责任,看到了陕西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明显差距,树立了追赶超越的新目标,激励陕西国企纪检干部们产生新的动力,为发挥好监督第一职责凝聚了力量。

精细化开展内部观摩“一站式”学习活动,指导启发党员干部践行文化软实力。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以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于9月12日至14日组织12户企业纪委书记,对系统内的陕煤黄陵矿业公司、陕西地电集团扶风供电分公司、陕西高速集团渭玉分公司3个优秀廉政文化基地开展了“一站式”观摩学习交流活动,着力提升委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基地创建质量水平,更好挖掘发挥陕西国企廉政文化的影响力。观摩学习交流期间,12位纪委书记详细观摩查看了每个示范点的创建方案、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实际效果和廉洁情况等,并逐点召开座谈会,逐条逐项分析交流创建的亮点,切磋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各示范点运用具有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企业文化特点的各类软硬件载体,积极弘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监察体制改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年内累计开展60余次教育活动,吸引8000余人参观学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观摩学习交流团重点对陕煤黄陵矿业公司建成的“延安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1号)基地”、陕西地电扶风供电分公司运行的“多种‘互联网+’廉政文化宣传形式”、陕西高速集团渭玉分公司“结合渭华起义红色文化编排廉政节目”等先进经验总结提炼,彰显出鲜活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廉政文化为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着独特优势,通过观摩学习交流活动,参加企业相互交流了先进经验,获得了新启发和新思路,为进一步促进国企廉政文化示范点内涵和影响的提升,为助力委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好监督第一职责营造了良好条件。(作者系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 )


上一条:深入落实派驻机构改革精神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下一条:紧扣三个精准 推进派驻监督落地见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