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
打印

商洛市紧盯“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全省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以来,商洛市纪委强化宣传,畅通举报渠道,紧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自查自纠,公开承诺,层层传导压力,让党员干部在强烈的震慑教育中主动清退、上缴。各县区采取召开专项整治提醒谈话会,领导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对土特产、高档烟酒等经营、售卖情况开展专项排查等方式,深入查找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据了解,结合元旦春节纠“四风”工作,市上成立督查组深入明查暗访。截至目前,已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1条,通报典型案件4起。 (崔文)

未央区违规收送礼金整治见成效

西安市未央区纪委根据省市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该区通过印发通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140余条(次);制作宣传海报500份,广泛宣传动员;实行多措并举,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检查、“大棚房”整治等工作,围绕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定向监督、主动摸排,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承诺书预防机制。

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共有27人主动上缴收受的礼金共计39500元,主动上缴超市消费卡2张共计2000元。 (刘洪亮)

麟游县三个“全覆盖”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麟游县通过三个“全覆盖”,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该县组织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深入学习上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纪委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的宣传报道、政策解读和典型案例,使大家弄清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整治范围、工作措施、纪律规定、政策界限,做到动员教育全覆盖。通过下发文件、印发资料、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板报专栏等途径,公告、宣传举报电话、邮箱和违规礼金收缴全省统一专用账户,做到所有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知晓全覆盖。县纪委专门对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督促抓好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的约谈提醒,将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的规定讲清楚,将自行清退、自觉主动上缴等政策界限讲清楚,确保政策解读全覆盖。对三个“全覆盖”加强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确保落实落地。 (杨越)

富平县党员干部签下“拒收不送”礼金“军令状”

自省纪委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抓早动快、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工作中,瞄准“关键”,紧盯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全县党员干部,按照“五个决不”要求开展亮诺活动,人人签下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并要求在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议上,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真正把专项整治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县纪委监委按照承诺事项开展高频率、高强度的“地毯式”践诺交叉式监督检查。同时,要求“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对照集中整治内容,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并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利用典型案例的剖析上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课,真正让“不收不送”成为习惯。 (张毅)

阎良区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阎良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盯住日常,抓住经常,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该区坚持重心前移,发挥“先进典型月月学、反面警钟月月敲”机制作用,采取“专题学习+典型案例+影视教育”的方式,编发教育资料9期,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整合机关及派驻(派出)组织力量,采取“集团作战”“单兵突击”等方法,严查“一桌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件。坚持抓早抓小,擦亮监督“探头”,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姚磊)

洋县多措并举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洋县在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同时,紧盯干部帮扶工作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暴露在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该县及时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抽调专人配强工作力量,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微腐败”等五大类36个方面问题,率先在全市制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充分利用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等平台,建立健全“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并在全县18个镇(办)281个行政村设立群众投诉举报箱,专门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及时向“案发”单位通报案情,要求从违纪案例中发现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洋县电视台、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全县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对照检查、引以为戒。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58条,初核358件,已结案358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16起41人。 (于航正)

蓝田县开展案件审查“回头望”

近日,蓝田县监察委员会对2018年所办案件展开“回头望”活动,通过查漏补缺,促进执纪执法工作深入开展。首先,各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对各自在谈话询问、调取证据等审查调查环节中好的做法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对去年以来办理的移送司法案件进行经验交流;之后,各办案人员对照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相关党规和法律,查找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原因,研究对策;同时,大家还就案件监督管理及案件审理部门对案件办理所提出的新要求、新问题进行了分析整理,制定整改措施,以确保案件质量。 (马莉)

韩城市全覆盖签订“拒收不送”礼金承诺书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抓实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整治工作,近日,韩城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签订《领导干部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火墙”,进一步提振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此次签订主要以市级领导、单位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以及各单位其他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为主。承诺事项主要以坚决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任何渠道收送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坚决不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坚决不纵容、默许配偶、子女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员利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坚决不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坚决不参与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的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坚决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进行廉洁自律承诺,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据了解,此次活动,全市共签订承诺书15701份。其中,县处级领导126人,科级领导干部881人,重点岗位1124人,一般干部13570人,实现拒收不送礼金签订全覆盖。 (杜小林)

神木市重拳整治工作作风

去年以来,神木市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文件精神,紧密围绕神木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聚焦“三个助力”等重点工作,重拳出击,狠抓落实。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等突出问题。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委纪委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对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整改不力,落实工作“走过场”“做虚功”等问题予以严肃问责。全年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6人。 (杜红梅)

宜川县监委首例留置案被依法宣判

近日,宜川县监委成立后首例留置案获得终审判决:宜川县国土局统征办原副主任翟某某因贪污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2年,罚金90万,工作人员闫某贪污判处有期徒刑5年两个月,罚金20万,云岩镇刘家桌行政村原支部书记韩某贪污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20万,其他涉案6人也被相应处罚。

宜川县监委成立以来,全面履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办理了留置第一案。该案先后共留置5人,立案查办了翟某某等9人涉嫌贪污230万元、受贿25万元的贪污贿赂案,立案查办了张某某等二人行贿25万元贿赂案件,发现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了张某等2人敲诈勒索50万元案件和张某某敲诈勒索10万元的刑事案件,依法追缴赃款177万余元。宜川县纪委监委将该案制作了专题警示教育片《蝇蚁之祸》,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中巡回播放,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依法廉洁履职。 (郝岩)

旬阳县立体式监督推进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

在贯彻落实省纪委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旬阳县创新“54321”督查工作法,组建9个明察暗访组,分片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54321”督查。即:“5看”指看认识、看部署、看责任、看宣传、看台账;“4问”指问领导、问干部、问党员、问群众知晓情况;“3听”指听意见、听举报、听反响;“2盯”指盯住线索来源、盯住问题查处;“1满意”指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满意度。该方法搭建起专责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立体式监督体系,实现专项整治督查全覆盖。 (卢逸雯 邓骁)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陕西韩城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
下一条:靖边: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