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清风 吹拂塞上

——榆林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纪实
打印

今年9月,榆林市纪委监委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为主题,在全市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以“六查六看”检视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市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干净干事。

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高潮

“每名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关于全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纪律底线规定》,强化底线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榆林市纪委监委于2019年9月在全市集中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常委会上学习讨论,提出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戴征社对开展好这项活动作出指示,市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了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并以市委办文件向下发了通知,对全市开展这项活动进行了部署。

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系统的纪律教育作出进一步安排,按照“六查六看”要求,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学习《关于全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纪律底线规定》、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在各级各部门蔚然成风,一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方式新颖、联系实际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在塞北大地全面展开。

强化警示,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

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学习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展、听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

榆林市纪委整理了本市9名副处级以上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书和2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编发了4期《警示教育资料》,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历时半年打造的“榆溪清风”廉政文化长廊正式建成开放,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展示了92幅榆林的历史文化名人廉政故事、革命先烈故事、优秀家规家训,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驻在单位观看《蜕变的灵魂》《贪与悔》等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对照警醒。

靖边县组织28批次1291名党员领导干部前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举办了廉政警示教育展,8758名党员干部分四批次学习参观。绥德县纪委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扫黑除恶讲座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多人。米脂县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纪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鲜活的事例,真切的忏悔,使受教育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内心受到强烈震撼。观看完《蜕变的灵魂》警示教育片,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梁国栋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此次警示教育,我的内心受到很大触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要以纪律为准绳,保持清醒的头脑,约束好自己,做好表率、以身作则”。

创新方式,纪律教育注重实效

“贪欲不可有,小利不可取,温饱应知足,平安全家福”,这几句谆谆嘱咐,是榆林市直某单位“一把手”爱人刘某在亲情卡上用心对丈夫写下的廉洁寄语。

9月30日,榆林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召开以“做好廉洁人、守好廉洁门、吹好廉洁风、教好廉洁子”为主题的“家庭助廉”座谈会,传播清廉家风正能量,促使领导干部家属发挥好“咬耳扯袖”的贤内助、廉内助作用,助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

在座谈会上,各位领导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和亲情卡,市纪委将亲情卡通过邮寄方式交给领导干部,这既体现了一种仪式感,也是家属们对爱人的谆谆嘱托、殷切期望和真情关怀。

为了使纪律教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定边县在19个乡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廉政说书巡演活动。佳县开展了重走毛泽东主席转战佳县路线。市公安局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米脂县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守初心、讲规矩、颂清廉”主题演讲比赛。神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巡展活动。

用实效检验成果,清涧县制定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查清单》,共督促自查部门单位89个,随机抽查35个,对发现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活动开展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了纪律教育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使得榆林市各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守牢纪律底线。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也为全市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榆林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 汉中:聚焦主题 创新载体 提升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实效
下一条:宝鸡:做实“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 推动纪律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