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落实落细
打印

为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彬州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健全和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强化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办理和答复反馈工作程序,精准处置信访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推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和基层突出信访问题的解决。

学字当头强思想。彬州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作为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委领导带头分期解读原文。同时,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专项考试,确保干部职工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要求,深刻领会《规则》核心要义。

全员接访听民意。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现举报便捷化,彬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信、电、访、微、网”等信访举报途径。同时,制定出台《彬州市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实施方案》,每周安排1名委领导、每天安排1名机关干部在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积极主动与来访者进行交谈和沟通,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一线回应群众诉求,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有奖举报拓渠道。为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彬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多个媒体单位发布《彬州市脱贫攻坚有奖举报公告》,公布了彬州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手机号码,信访室电话号码,方便群众举报,对举报问题属实的贫困户发放200元奖励。截至目前,共收到举报25件,已处理答复23件,并对未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2个部门党委书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

完善机制破短板。以贯彻落实《规则》为契机,全面梳理查摆与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相关的制度文件,制定出台了《彬州市纪检监察线索办理规定》,对问题线索的受理、登记、分办、处置、督办等过程进行再明确、再加强、再规范,确保线索不跑不漏,确保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及答复反馈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个优先提质效。坚持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扫黑除恶、上级纪委交办、中省市巡视巡察交办、科级干部问题线索等五个重点方面优先办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反映问题具体、内容简单的一般问题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对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对反映问题多、时间跨度大、问题复杂的问题线索在无特殊情况的条件下必须一个月内办结并及时答复举报人,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落实落细。


上一条:旬邑县纪委监委“四诊法”打通阳光信访通道
下一条:渭城区纪委监委“四化建设”努力打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升级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