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打印

“小切口、大深入”分级分类整治突出问题,加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治理等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当前,陕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3月26日,记者从陕西省纪委监委获悉:本次专项整治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民生领域。省纪委监委已成立工作专班,把专项整治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形成监督合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专项整治工作已展开全面动员部署,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住房保障,既关系民生,又关乎发展。西安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靶向监督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成立不动产“登记难”专项检查小组,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推动解决办证涉及的消防验收备案、房屋质量安全检测、税费征缴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的直查直办、跟踪督办力度,既查遗留问题处置工作进度滞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又查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目前,长乐坡经适房小区和7个铁路局职工住房小区已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让购房群众吃了“定心丸”。

“惠企政策规定执行上有没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您觉得营商环境整体情况如何?您对我们的工作还有没有意见建议……”日前,兴平市纪委监委干部走进企业,了解经营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广泛征集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兴平市纪委监委推进“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企”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点对点”包联、“面对面”沟通,向企业发放“连心卡”,广泛收集问题和诉求,详细了解大家在干部作风、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深化运用作风建设“即时拍”二维码,在市纪委监委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二维码专栏。群众和企业通过扫码,就能让各类问题“一键直达”,实现点对点督办反馈。

“麟游县崔木镇洪泉村党支部副书记武拴存,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9.84亩2088.8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麟游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

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的是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和农村发展稳定大局。为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制约,解决村级“三资”管理问题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群众监督难的问题,麟游县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对村(社区)开展巡察监督。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麟游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倒逼村(社区)班子时刻绷紧廉政弦。同时,为每个村(社区)聘请一名廉情监督员,重点收集村域内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党员、被监察对象违规违纪违法情况,定期反馈至镇纪委。

据了解,本次全省专项整治将持续至12月底,此后转入常态化。


上一条: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小洲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条: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 部署机构改革调查研究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