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时代 |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打印

近日,住在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敬老院的钟老太账户如期收到一笔钱。按照相关规定,今年已87岁的她符合养老服务津补贴发放条件,在提交申请并评估审核后即可享受每月600元的津补贴。可从申请到收到第一笔津补贴,中间相隔了23个月。

“相关评估工作没能正常进行,津补贴的发放也因此被耽搁了。”为尽快解决问题,钟老太的家人拨通了“12345”接诉即办热线寻求帮助。随即,工作人员上门为钟老太完成了评估、审核工作。

接诉即办,首在“接”,重在“办”。为推动“接诉即办”工作高效开展,海淀区纪委监委与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建立协调沟通、线索移送、问题研判、双轨督办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区“接诉即办”的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这些年,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十年来,我国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年均保障低保人员4000万人以上,基本民生保障标准也在不断提高,2012年—2021年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了1.2倍和2.1倍;基本医疗、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3.6亿人、10.4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5501万人。

一项项民生举措的出台,一桩桩民生实事推进,民呼我应之中是作风的彰显、担当的展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表达。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两个多月前的持续降雨,将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王大厝村西坑自然村的村民封在大山里大半个月。通过信访举报电话,村民将有关情况反映到了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按照信访举报件快速查处机制要求,当天即联系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疏通道路,同时优化方案保障村民生活需求。

信访问题线索的快速流转,是近年来南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信访举报件筛选分类的结果。为不断提高办信效率,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涉及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检举控告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事项列为“特快件”,第一时间分流转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反馈时限,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处置、当日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群众诉求及时回应。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十年来,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愈加密切——越来越多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在坝坝会、大接访、大走访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借意见征询、民意调查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看得见的变化。

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制定的渠道和途径更加畅通:自2021年6月开始,安徽、江苏、甘肃等地陆续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平台上线以来,集纳基层监督信息化应用系统,提供基于地理位置的政策信息查询、投诉建议反馈、监督信息公开等服务,为群众提供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便捷渠道,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畅通监督、表达渠道,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上一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下一条:深度关注 | 守好农村“三资”钱袋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