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
打印

“时刻绷紧反对浪费这根弦,在机关就餐或外出就餐时,要适量盛饭,合理点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传承弘扬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走进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餐厅,墙上醒目位置贴着以节约为主题的宣传画,提醒干部职工节约粮食、按需取用。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注重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节约意识,从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米、每一张纸做起,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理念,做到“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带头践行的同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室组联动,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

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动监督方式,建立“精准监督+整改完善+跟踪问效”的监督闭环机制,督促推动全市各部门控成本、提效能,建设节约型机关,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同时,汇编印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选编》,向全市各部门党组织发放,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河南省沈丘县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厉行勤俭节约规定,从会议、办公、资产购置、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出差管理、预算管理、杜绝餐饮浪费等8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倡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近期联合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对各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原始票据入手,重点关注“三公”经费财务管理手续是否齐全,财务报销程序是否严格,是否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大吃大喝、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着力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促进“三公”经费规范管理、合理支出。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督查5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6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8个。

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组建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辖区3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反浪费宣传、食材采购、用餐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3个,其中现场反馈8个、书面反馈5个,并同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上一条:紧盯节点靶向发力纠四风
下一条:习近平回信勉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