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打印

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协同发力,要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上海、安徽、山东、河南等地也陆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紧盯节点通报曝光、印发通知,彰显了纠“四风”寸步不让的鲜明态度。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近期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2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5226人。这都表明,纠治“四风”工作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情绪。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既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又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要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着力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注意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紧盯节点、寸步不让,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要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深化整治,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推动其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各级清廉过节、节俭过节。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问题。

深化治理、涵养正气,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党性、党风、党纪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党性、党纪的外在表现,党纪是党性、党风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既让铁纪“长牙”、生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要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


上一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两个统筹”强化政治监督 助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