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一校一策”工作丨提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打印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监督

提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日前,南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与学科办、“双一流”办有关负责同志,就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督促加强对相关学科建设情况的动态监测,推进交叉学科建设。

针对学校学科优秀率有待提高、学科“小散弱”依然存在、国家战略牵引不明显等问题,今年4月,南开大学制定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9个“小散弱”学科分别采用取消调整、同类合并、动态监测等方式进行合理优化。学校纪检监察机构配套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建立监督机制,强化对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动态监督。

目前,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此次面对面交流,正是该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推动工作、压紧压实责任的一项举措。

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中管高校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2023年“一校一策”工作中,多所中管高校将“提升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健全有组织的科研体系”“解决‘卡脖子’问题”作为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解决制约高水平科技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北京大学研究制定《提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的工作方案》,出台《理工医科“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年度重大科研项目列表》,强化重点领域集中攻关,推动科研资源和创新要素向重大科研项目集聚。

西安交通大学制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总体实施方案》,修订拔尖计划各试验班培养方案,深化基础学科人才本研贯通培养改革,不断提升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充分发挥优势学科技术攻关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科研谋划、质量管理、型号体系、基地条件、人才队伍、成果转化、保密管理、平台建设等8个方面制定21条举措,为更好服务国家需求提供支撑。

厦门大学制定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加强科研战略规划、重构科研组织模式、提升知识经济转化能力和增强服务区域发展能力5个核心整改任务,实施“创新赋能”行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中南大学出台《学科发展战略行动方案》及各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分步骤启动学院调整、学科优化工作,参与谋划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平台的建设与重组,着力补齐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

今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宁夏滩羊试验示范站、灵武奶牛科研中心等地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谈,深入了解自主农机装备研发和奶牛种质资源储备等技术难题的实际情况与制约瓶颈,听取专家学者解决科技创新难题的“真办法”。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该校纪检监察机构向学校党委提出“以有组织科研加快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加强基础研究原创能力”等意见建议,推动破解农业领域“卡脖子”难题。

“我们成立了7个工作组,深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学院、科研试验示范基地等实地走访130余次,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领导、教师人才代表、学生代表等进行260余人次深入交流,查阅资料400余份、发放网络问卷800余份,深入查找制约有组织科研的真问题和破解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学校党委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坚持把学校学科资源优势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各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用好调查研究工作方法,深挖问题根源,找准深层次梗阻、症结,研究提出针对性思路、对策,推动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系统治理制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突出问题,提升中管高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围绕学校“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科研机构”目标,深入科研平台一线调研,督促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加大科技创新改革、人才机制创新、人事财务制度改革力度,持续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有力推动国家级科研机构实体化建设,激发科研人员科技攻关积极性。

中山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部、华南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筹)、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开展调研,共同探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推动对国家和地方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攻关,形成具有前瞻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与社会服务成果。

“建议在重大项目中新增单列‘有组织科研攻关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科研攻关重点,组织土、肥、水、种、管等多学科力量开展交叉创新,力争突破一批农业‘卡脖子’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今年5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实施方案时,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学校党委强化服务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责任担当,着力打造一批农业科技领域“国之重器”。

最终,“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国家千亿斤粮食工程)被列为学校2023年度有组织科研重点支持项目。学校遴选了一批跨学院、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提升项目,相关类型项目立项数比2022年增长88%、经费增长25.6%。

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监督职责,深入开展有组织科研监督工作,督促学校党委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聚焦学校调研梳理的486项“大科学”“大工程”难点问题,持续跟踪问效,目前已完成整改或阶段性目标479项,针对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导,力求取得实效。

吉林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围绕未来科学园建设、双创实践教学中心建设、黄大年教师团队建设等相关内容,对《吉林大学工科集群建设方案》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深入推进工科集群建设奠定基础。

聚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兰州大学纪检监察机构6次发出工作提醒函,多次与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会商研究,持续推进全面提升有组织的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有组织的科研能力,为提升高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保驾护航。


上一条: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全面完成
下一条:找准落点加强监督 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