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镇安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4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镇安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2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县委始终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政治整改、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反馈问题、压实各级责任,明确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县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省委巡视组对我县整改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的现实检验。县委先后六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常委扩大会、整改推进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讨论研究整改方案,了解掌握整改进度。县委常委班子先后两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深刻查摆具体表现,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6月28日,县委常委会审议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所有县委常委和相关县级领导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抓好巡视整改的组织推进,带头承担具体任务,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重点事项亲自督导督办、重点问题亲自过问解决,切实把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所有整改事项,坚持“一个具体问题、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整改措施、一抓到底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将整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领导、到镇办、到部门、到时限,各级各部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再细化、再分解、再定责,确保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三)聚焦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我县在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基层组织和干部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17个问题,分解细化成52个问题,对应制定了146条整改措施,并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坚持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工作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人该处理不处理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四个不放过”原则,紧盯管党治党、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一项一项研究、一个一个会诊、一级一级落实,确保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四)强化督导检查,提升整改质量。县委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的重要内容,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办、县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脱贫攻坚督查组等督查力量,组建5个专项督查组,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报、一月一汇总”,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访谈、明查暗访等形式,先后三次对15个镇办和19个县级牵头部门进行了督导检查,实地查看整改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情况,现场指出交办具体问题180多个,有力加快了整改进度、保证了整改质量。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存在上紧下松现象。对基层学习督促检查不够,部门和镇办学习不经常,存在简单化、形式化问题。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于5月中旬对镇办和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抽查,逐一指导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夯实学习任务,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通过专题讲座辅导学、在线教育随时学、媒体专栏助力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实效。今年以来,举办“镇安大讲堂”2期、参训300余人次;全县党员干部安装使用“学习强国APP”7600余人,通报平台学习情况4次,“学习强国”成为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重要平台和“随身课堂”;在镇安手机台、“镇安宣传”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学习专栏6个,推送图文1200余篇,累计点击约300余万次。三是把各镇办、各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今年以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督促检查1次。

(2)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县委中心组学习主题不够突出,照本宣科,讨论不够充分。

一是突出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2019年镇安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等集体学习主题12个,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等个人自学主题5个。二是灵活学习方式,采取专家学者授课学、集中封闭深入学、研讨交流互动学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以来,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14次,并结合分管工作,安排学习交流3人次;邀请专家授课2次;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研讨交流3次。三是注重学习实效,实行县委书记检查常委班子成员学习笔记、单位部门主要领导检查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督促全县领导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形成各领域工作调研文章38篇,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3)学用结合不够,联系实际不紧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解决新问题的办法不多。

一是密切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县委先后安排9名县级领导分赴北京、杭州、厦门等地培训学习,并迎来了省委党校中青一班40多名学员来我县现场教学,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二是聚焦脱贫攻坚,九三学社中央、民建中央和农工党陕西省委分别赴我县开展民主监督,帮助我们诊断把脉,有效提高了学用结合的实效性。三是大胆创新实践,我县探索推行的“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得到国家层面充分肯定;探索推行的“扶贫中心户长”制度,省上要求全面推广。四是针对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不到位、村集体经济和互助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组织人员赴宝鸡陇县专题考察学习,探索推行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353”工作机制,将采取村集体经济和互助资金 “双委制”管理模式,实现专业化、职业化管理。

2.关于“执行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的问题。

(4)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不深,对河流污染、非法开山取石和植被恢复等问题措施不力、整治不彻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今年以来县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3次,有效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坚持日常执法监管和专项排查整治相结合,加大对河流污染、非法开山取石、破坏植被等整治力度,对全县排查发现的10个违规建筑问题和85个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销号。

(5)对政府债务问题重视不够,隐形债务高位运行,目前化解乏力。

一是积极化解存量,制定出台了《镇安县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明确了债务化解年度计划。今年5月份,省财政厅在对2018年各市县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结果通报中,将我县列入“一等”评价结果,并予以通报表彰。二是坚决遏制增量,2019年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限额内;同时,规范举借行为,对没有确定资金来源的项目,坚决不予立项。三是培育骨干财源,扶持实施了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月河钨钼产业园等一批支撑性产业项目,财源建设后劲不断增强。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出台了《镇安县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债务监测平台,实行政府债务网上月报工作,动态掌握债务化解情况,不断提高隐性债务防控能力。

(6)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协调力度不够,成员单位、特别是镇一级党委政府,分工配合不到位。

一是压实各级责任,实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制”和述职述责制度,组织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述职述责大会,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协同并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大行业监管和治乱力度,深入持久开展打击赌博专项整治行动和“套路贷”等非法放贷专项整治,检查行业场所6838家次,重点行业领域排查移交涉黑涉恶线索40条,挂牌整治治安乱点6处,整改治安隐患202处。三是聚焦“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目前全县侦办涉黑案件1起,打掉涉恶团伙3个,破获涉恶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人,打击村霸11个,扣押涉案车辆7辆,冻结涉案资金32.4万元,处理涉案干部6人,查结黑恶势力保护伞1人,采取留置审查措施1人。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包抓镇办和重点行业扫黑除恶工作制度,县上成立了15个扫黑除恶督导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各镇办、各行业部门开展了3次督导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3.关于“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7)县委统揽全局、调动各方积极性的能力还需加强,防范决策风险意识还需增强。

一是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发挥了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二是召开了县委第十八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工作会,制定了2019年县委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任务。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13次,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党的建设、扫黑除恶、机构改革等重大议题60个,做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8)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不够深入,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听取意见不够充分,个别班子成员的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还需提升。

一是结合市委对我县党政班子抓脱贫攻坚工作研判和召开的3次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批评、相互帮助,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心齐气顺、凝聚力量的良好效果。二是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重大决策实施前,都广泛征求意见,提前沟通,反复讨论,集中决策。三是认真贯彻《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严格落实常委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包抓项目、带头包镇联村、带头深入一线、带头破解难题,营造了不辱使命勇担当、心无旁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9)以脱贫攻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效果不够明显。连续两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排名末位、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排名靠后;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等突出问题解决不力,200多个自然村通村路硬化问题还没有解决。

一是抓脱贫促发展,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产业、抓就业和防返贫、防新增“两业两防”工作,全面落实《脱贫退出巩固提升方案》,扎实推进“十大巩固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了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抓项目增投资,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止6月底全县12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今年一季度全县GDP增速位于全市第二。三是抓基础强弱项,认真落实《村组道路畅通工程三年滚动计划》,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先期建设9条46.85公里的通组路,力争通过2-3年时间,逐年分步完成所有自然村通组路建设任务。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0)意识形态责任落得不实。基层党委重视不够,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镇办党(工)委、各部门党组(党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委与全县15个镇办、120个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逐条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委(党组)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明确由县级领导牵头,对各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定期分析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三是强化督查指导,于5月中旬对各单位、各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

(11)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扎实,导致个别党员信仰缺失。

一是对3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已处理到位,并在全县通报。二是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在全县党员中开展了涉黑涉恶涉乱、违规信仰宗教排查行动和警示教育,并签订了承诺书,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二)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2)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

一是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党委(党组)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员(党务干部)个人年度评先评优挂钩,细化党建年度考核指标,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二是由联系各单位的指导组负责,督促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13)指导督查不力。对基层党务指导不够,一些基层党务干部能力仍然偏弱,党务知识缺乏,应知应会欠缺;党建督查形式化,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问效不够。

一是实行县委组织部科级干部和业务干部联系包抓镇办、县直部门单位党建工作机制,成立9个指导组,对基层党建进行督查指导,对问题整改跟踪督办,对2个县直部门、4个镇、8个村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加大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力度,选派省市调训14期52人,巡回镇办举办示范培训班5期,集中轮训党务干部351人,提升了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4)农村党支部书记选拔难。

一是大力实施“头雁培育”行动,以返乡大学生、农村能人和优秀青年为重点,培养村(社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154人,培育“双带”型村党组织书记86名。二是针对22个村党支部书记在本村“无人可选”的问题,采取县级下派2人、镇办下派20人的方式,及时配备到位。三是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已有5个村实行“一肩挑”,年底前至少达到12个村。

(15)个别单位党组织不健全。

结合机构改革,对县直所有单位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排查,新组建4个,撤销1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

(16)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

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于5月下旬,成立21个指导组,对61个单位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会中叫停、责令重开1个,延期3个,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3.关于“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

(17)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有个别干部存在学历条件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对全县1307名在职干部“三龄两历”进行了排查,纠正问题6个。二是在干部选拔使用过程中,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和党委(党组)书记“双推荐”制度,严格核查干部“三龄两历”情况,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口”,真正把符合条件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18)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不大。全县246名正科级干部,35岁以下的仅1人。

一是对全县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了摸底,正在筹备举办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加大培养力度。二是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选人用人观念,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

(19)对干部疏于教育管理。

一是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尤其是对干部参与赌博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6名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出境管理,今年以来,对4名退休干部因私出境按规定进行了审批,没有在职干部因公因私出境。

(20)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个别干部“三龄两历”认定不正确。抽查发现,部分干部档案材料归档不及时。

一是对全县1307名在职干部人事档案尤其是“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全面核查,纠正问题6个。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整理归档。

(21)专业技术人才招不进、留不住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公开招聘23名研究生,没有1 人报名。

一是通过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今年我县申报的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41个,部分专业技术岗位学历降为大专,有效保障了招引本土人才、服务基层。二是对已经引进的2名硕士研究生,试用期满后落实了八级职员待遇(相当于副科),享受了公租房政策,通过待遇和环境留住了人才。三是加大医疗、教育类高学历人才招聘力度,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协议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44人,教育机构签订2019年公费师范生聘用协议19人。

4.关于“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22)审计不及时,2016年以来,安排审计31人,有2人在巡视组询问情况时才出了结果,至今有6人未进行审计。

将2018年度未完成的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列入2019年审计计划,逐一夯实审计责任,目前,已完成3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余3名正在实施。

(23)审计局对个别重大问题没有移交,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没有进行监督检查。

一是县审计局与县纪委监委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每次审计结束后,建立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台账,符合移送条件的,1个月内将审计报告报送县纪委监委,目前,已将2018年7月以来所有审结的审计报告报送县纪委监委。二是严格落实《陕西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报送整改结果,强化跟踪检查,加快整改进度,提升整改效果。

(24)纪委监委没有从审计指出问题中深挖线索。

一是通过定期调取审计报告,加大审计问题复核力度,从中分析深挖线索,今年已调取审计报告46份,发现问题线索5条。二是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县纪委监委积极参与审计进点及审计反馈会议,主动收集问题线索。

(25)组织部没有在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中运用审计结果。

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将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凡审计有问题的干部不予提拔使用、不予评优评先。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26)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依靠纪委去落实,“一岗双责”压得不实。

严格按照“五化”要求,下发了《落实主体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督促15个镇办、68个部门及其班子成员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时序表,为39名县级领导、416名科级领导配备《纪实手册》,采取季度点评和半年研判相结合,进一步压实了各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

(27)用身边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不够。

一是已将原分管扶贫工作的一名县级领导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编入《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并于1月7日在全县大会上剖析通报。二是今年以来通报典型案例4期,点名道姓通报13件15人,在省市县纪检监察网站曝光7件9人,警示教育作用不断强化。三是印发了《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常态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督促2018年以来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受处分的16个单位,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28)巡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过多强调“熟人社会”、能力不足等客观原因,巡不深、察不透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县委自觉担负巡察主体责任,抽调38名干部组成6个巡察组,对18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抽查8名干部组成2个专项机动巡察组,开展了“八个了之”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机动巡察。二是严格执行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制定出台了3个工作规则,巡前全面了解巡察干部的担当精神、社会关系、业务能力,凡与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有亲属关系的一律回避,并采取签订保密承诺书、开展岗前宣誓、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着力解决“人头熟、巡察难,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三是先后2次对县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清收违规资金110余万元。

(29)县委在听取第二轮巡察汇报时,对第一轮发现的问题线索还没有核查,2017年移交61个转立案,至今12个未办结,追责滞后,巡察震慑作用打折扣。

一是对县委第一、二轮巡察移交未办结的12件问题线索,核查处理到位11件,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35人,正在核查1件。二是对中省市县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充实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效率,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按规定时限查处到位、追责到位。

2.关于“履行执纪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30)处分决定成了“口袋决定”。

一是印发了《关于做好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处分决定宣布、归档、执行的规范管理机制。二是对2016年以来受处分的公职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并送达组织人社部门,逐一核查处分决定归档情况,编入个人档案目录。

(31)派驻机构工作不力,2018年1-10 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6件,其中派驻纪检组立案11件,仅占6.3%。24个派驻纪检组中,20个为零立案。

一是组织开展了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各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行主责主业。二是通过督查督办、联合办案、直查直办等措施,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加大派驻纪检组案件查办力度。三是及时制定方案,配齐配强人员,全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从体制上解决派驻纪检组“办案难”问题。

(32)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

一是结合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质量评查,对2016年以来查结的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和复核。二是实行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跟案制度,凡重大复杂案件均由县纪委常委、委员包案,带队进行直查直处。三是坚持源头跟进、事中管控、事后把关,对线索的初核、了结、立案、结案由分管、主管及主要领导签字背书,案管、审理全程参与,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决杜绝处理偏轻问题的发生。

(33)纪检干部“三转”落实不到位。全县15个镇有13个镇的纪委书记还包抓脱贫攻坚工作。

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全县15个镇办纪(工)委书记分工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分管主业以外工作的,督促其镇办党(工)委及时调整了分工,确保镇办纪(工)委“三转”工作落实到位。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34)违规报销伙食补助和交通补助、变相发放津补贴,无公函、无清单接待、超标准接待、违规操办乔迁喜宴等问题屡禁不止。

一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查暗访3次,核查大额发票120张,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5件21人,点名道姓通报3件3人。二是县财政局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三公经费”支出范围和出差补助、公务接待标准,压实财务人员审核责任,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35)红白事等人情风盛行,既增加干部群众的经济负担,又影响社会风气。

一是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活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着力遏制人情风盛行问题。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和挥霍浪费之风,今年以来,查处党员干部借婚丧事宜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典型案件2件。

(36)形式主义依然存在。2017年县委及县委办公室发文比上年增长14.6%。

制定出台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计划2019年县委、县政府发文数量比上年减少30%,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到镇级以下的会议比上年减少20%-30%。

(37)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督查干部驻村天数和下乡次数、注重事事留痕现象普遍。

一是改进督查方式,制定了《改进脱贫攻坚督查方式的暂行办法》,减少督查频次、提高督查质量,将每月多次督查减少为原则上每月1次督查。二是明确督查重点,每次督查前充分对接,明确督查内容,注重督查实绩,直接入户检查,通过实绩反映成效。

(38)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学校存在大额班、违规收取补课费、乱发津补贴等问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群众意见大。

一是认真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聚焦中纪委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方面12类具体问题,建立排查机制,夯实整改责任,及时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二是全力加快第三中学建设进度,整合城区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幼儿园“大额班”问题。三是县科教局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违规收取补课费、乱发津补贴问题的专项清理活动,清退收回违规资金24.2万元,处分相关责任人8名。

4.关于“廉洁风险依然存在”的问题。

(39)普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出纳报备备案制度,并集中进行了检查,凡发现会计出纳由一人担任的,重新明确会计或出纳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印发了《2019年度财务培训计划》,构建了“县级、部门、镇办”三级培训网络体系,并于4月份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申了现金管理制度,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在全县部门和镇办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国有资产专项清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四是在镇办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严格审核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坚决落实财政预决算和大额支出集体研究制度,从源头上防范财务支出不规范问题。

(40)普遍存在工程管理混乱,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问题。

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所有国有投资建设项目,重点从有无环保、用地、立项、规划、招投标、施工等手续方面进行排查,根据排查清单,逐项目进行研判,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目前,项目排查工作基本结束,正在对照排查清单逐项目进行整改。

(41)重要岗位和领域管控薄弱。对重要领导岗位日常监督不够,群众反映问题较多。

一是对交通、民政、科教、住建、扶贫、自然资源、国投公司等行业部门,重点围绕资金使用、工程建设全面开展了“十必查、八必核”,着力发现问题,加强日常监督。二是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抽调干部组成3个检查组,集中对交通、科教、民政等重要部门资金项目管理情况开展抽查,着力发现重点行业、重要岗位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持续深化治理成效。

(四)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42)项目和企业以及产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少难以引进。

一是依托重大项目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平台,先后为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金台山文化旅游区等重大项目和核桃、板栗等产业引才40多人次。二是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为板栗研究所、瑞琪中药等重点骨干企业选派“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42人,开展科技服务、产品研发和产业基地建设。三是转变人才引进理念,采取柔性引才方式,引进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凤鸣等博士专家,成立了商洛首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博士工作站,为全县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43)乡镇和社区干部年龄偏大,在乡镇任职时间较长,工作积极性减弱。

一是积极争取相关政策,今年为镇办招录公务员9人、事业单位干部25人,进一步优化了干部年龄结构。二是积极落实职级并行、乡镇工作津贴、交通补贴等相关政策,有效激发了工作积极性。

(44)“个别单位在三公经费开支上有超标准接待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干部违纪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依然多发。

一是县财政局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三公经费”支出范围和公务接待标准,压实财务人员审核责任,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二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查暗访3次,核查大额发票120张,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5件21人,处分19人,点名道姓通报3件3人。

(五)脱贫攻坚方面

1.关于“防范资金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45)镇安县将政府贴息的信贷扶贫资金投入到企业,资金回收和群众增收风险较大。

一是及时成立了县金融扶贫风险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金融扶贫风险防控办法》,修订完善了“三带四联”一个细则六个办法,进一步加强了“三带四联”规范管理和日常监管。二是设立金融扶贫风险补偿金9940.6万元,财政与银行按照7:3的比例分担风险。三是对35家县级和127家镇办“三带四联”企业,分别建立了管理台账,逐户进行研判、厘清监管责任,加强风险监测、分类处置化解,因企施策,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机制,尤其是对停工停产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实行“红色”管理,确保资金安全,目前已提前还款2000万元。

2.关于“对产业扶贫的长远谋划不够”的问题

(46)将信贷扶贫资金没有投放到农业相关产业,不利于农业产业长远发展、农民长期增收。

一是对投放信贷扶贫资金涉及的带联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凡带联企业有提前还款意愿或不符合带联条件的,及时终止带联并提前还款,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二是借鉴“卢氏模式”经验,利用县财政设立的风险补偿金,按1:10的比例撬动银行贷款给予有带贫实力的涉农企业,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47)产业发展前期调研不足,盲目上马,红豆杉产业、油用牡丹产业维持艰难。

一是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和企业代表深入进行了调研,结合县情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产业发展规划方案。二是针对红豆杉、油用牡丹产业维持艰难的问题,通过限制发展规模,加强田间管理,实行套种间作,优化产业结构。同时,通过发展红豆杉食用菌、活性炭、观赏盆景等形式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48)选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不够。对板栗、核桃等优势产业资金投入不足,打造特色品牌、培育龙头企业不多,带贫益贫能力不强。

一是选准优势特色产业,全面落实农业特色产业三年振兴计划,立足县情实际,精选“6+4”产业项目,做大做强蚕桑、食用菌等六大特色产业,促进林果、烤烟等四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二是加大产业投入力度,整合涉农资金1.3亿元,策划实施产业项目389个,全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扶贫工厂(车间)建设,培育了蚕桑、魔芋、食用菌、板栗、中药材等全产业链项目。同时,投入资金383万元,为全县所有农户购买了农业产业保险,防范农户产业发展风险。三是狠抓带贫利益联结,拓展“园区+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带联模式,111个扶贫工厂(车间)带联贫困户1809户,101个养蚕工厂带联贫困户1550户。

3.关于“扶贫政策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

(49)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较低。

通过逐级夯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快装修进度,于3月初,全县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入住。

(50)教育扶贫还有缺项,对缺乏特殊教育师资力量问题没有积极解决,44名重度残疾或重大疾病的贫困学生的知识教育和康复教育没有保障。

一是已选派8名教师参加市上组织的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并在以后每年度选派5-8名教师参加此类培训,不断充实特殊教育师资力量。二是对44名需要送教上门的贫困学生,每人安排了2名送教教师,按照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送温暖、送康复“五送”要求,做到了每月2次送教上门服务。三是正在积极筹建第二小学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进一步加强全县特殊学生的知识教育和康复教育。

4.关于“整改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51)全县49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同时享受廉租房、公租房问题,至今没有整改到位。

针对“49户易地搬迁户同时享受廉租房、公租房”问题,根据群众意愿,剔除易地扶贫搬迁只享受廉租、公租房5户,清退廉租、公租房只享受易地扶贫搬迁43户,尚有1户需清退廉租、公租房,因孩子上学,暂未到位。

(52)对各级检查中多次反馈的扶贫政策知晓率、农村环境脏乱差等易发多发问题,办法不多、措施不力。

一是持续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五送”活动,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扶贫政策知晓率有效提高;二是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厕所革命”、垃圾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三清四改”,目前,完成卫生厕所改造4.4万户,圈舍改造1.2万户,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有效改观。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我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县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心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是聚焦党要管党,落实全面从严。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格局。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是聚焦反馈问题,持续深化整改。始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对已按目标要求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坚持的问题,进一步夯实责任、健全机制,加强调度、强化督导,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逐一全程跟踪、逐一督查督办、逐一挂图销号,确保每个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同时,深入研究分析,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固化制度成果,形成靠制度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

四是聚焦追赶超越,统筹推进工作。以推进整改落实为契机,充分运用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追赶超越的动力源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改善民生、扫黑除恶、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4–5322103;电子信箱:916673368@qq.com

中共镇安县委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中共白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丹凤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