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334”组合拳推动十七届县委巡察工作取得新突破
打印

礼泉县委巡察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打出“334”组合拳,推动十七届县委巡察监督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取得新突破。

围绕“三个聚焦”开启巡察“政治体检”。礼泉县委巡察办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情况;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警示教育及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了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以及在“三资”管理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以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等,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

把握“三个要求”坚守巡察“政治站位”。礼泉县委巡察办明确纪律要求和工作任务,确保巡察结果客观公正。要求被巡察单位及党组织严格执行《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全面、客观、真实地报告情况、提供资料,协助配合开展工作。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对拒绝提供支持配合、隐瞒或故意提供虚假情况、干扰和阻扰巡察工作、打击报复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整改不力和拒不整改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责。要求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围绕“三个聚焦”,坚持从政治上查找和分析问题,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灵活运用工作方式,实事求是汇报和反馈问题。要求巡察组高标准把握工作原则,做好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及监督,严格遵守“十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规范,客观公正地反映被巡察单位情况,对于巡察干部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将从严追责,绝不姑息。

抓好“四个阶段”推动巡察“不走过场”。礼泉县委巡察办将巡察工作分为前期准备、启动实施、总结反馈、整改落实四个阶段。注重发挥县纪检监察、县组织人事、县政法机关和县审计、县财政、县信访等部门单位的专业人员优势,探索“巡察+组织”“巡察+审计”“巡察+纪检”等工作模式,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人员分工和纪律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被巡察单位业务工作、作风纪律、行政效能、服务质量等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归类汇总,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意见建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等工作予以督查督办,确保巡察不走过场,扎实开展,形成闭环。(礼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咸阳:“讲廉洁故事·颂廉政经典”主题诵读比赛决赛举行
下一条:彬州:常态化监督让“一卡通”真正“通民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