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扎实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
打印

“2018年3月,麟游县酒房镇原景家庄村社保员贾某某在负责该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工作期间,收取6名群众2018年养老保险费2400元,未按时上缴,致使3名群众2018年养老保险费无法补缴。2022年8月,贾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近日,麟游县纪委监委查处并通报曝光了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例。

凝聚合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今年麟游县纪委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年4月,麟游县纪委监委印发《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安排意见》,并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7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随后,又对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社会稳定等4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为推动专项治理顺利开展、取得实效,麟游县纪委监委专题研究专项治理任务和工作措施,制定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11项治理任务及牵头部门,建立了麟游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各牵头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实行“月报表、季报告、年总结”工作制度,由麟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负责,明确专人负责沟通联络,实时掌握各单位工作任务进展情况;11个牵头部门分别明确1名分管领导专门负责专项整治工作,1名干部作为联络员报送重要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

动员部署会一经召开,各牵头部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有关工作方案和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治理方案和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按照任务清单化、责任唯一化、推进节点化的工作思路,强化措施、重点推进,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自查排查食药经营场所卫生差、暴雨损坏道路修复不及时、水管员政策不清等问题145个,已整改销号133个。

与此同时,麟游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委机关各室和派驻机构组成“室组”联动监督检查组,对全县7个镇和11个牵头部门自查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自查排查走过场、发现问题较少甚至“零报告”的镇和部门重点核查,累计开展督导检查60余次,向党委(党组)反馈问题4批次,推动整改进展缓慢、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8类。

问责是最有效的监督手段,自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麟游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拍蝇”“灭鼠”,严肃查处履职不力、责任缺位、作风不实等问题20余起,以精准有效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落细,推动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针对案件查办和监督检查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麟游县纪委监委以当场反馈责令整改、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下发督办函等形式,督促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剖析原因、堵塞漏洞、立行立改、彻底整改,从源头堵塞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截至目前,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修订完善制度18项。

在堵塞制度漏洞的同时,麟游县纪委监委积极在巩固专项治理成效上下功夫,以印发或转发典型案例通报的形式,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做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切实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截至目前,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3人,转发中省市纪委监委通报典型案例22起22人,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余轮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3000余人。

“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同清廉麟游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麟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麟游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金台:做实以案促改工作 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下一条:千阳:巡察为民解难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