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协作配合上下联动 确保巡察取得实效
打印

近期,渭南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上级人民检察院党组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市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协作办法》精神,不断强化“建立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谋划对县(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巡察工作。

下好巡前准备“先手棋”。县委巡察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巡前准备工作,确保巡察监督精准高效。做细监督内容,将“第一议题”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政治巡察范围,细化监督内容,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强化业务培训,按照“把握政治巡察要求,突出三个聚焦重点”的培训思路,通过“党校教授讲理论、部门专家讲业务、巡察干部谈经验”等形式,对巡察组全面“充电”。注重资料收集,面向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集中收集相关信息;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调阅相关党内法规政策文件,编印成册,为巡察组备足“粮草弹药”,确保巡察“利剑”精准出击。

加大上下联动“同心力”。市委巡察办在上下联动中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县级巡察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提前调研会商,市委巡察办、市人民检察院、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多次会商,就市人民检察院配合县级党委对县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巡察,研究组织实施、协作支持的具体措施,确保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与上级人民检察院的协作配合机制在渭南落地落实。组织见面沟通会,市委巡察办牵头组织了三方见面沟通会,架起县级巡察机构与市级人民检察院沟通桥梁,市人民检察院、县委巡察办分别介绍县级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和本轮巡察安排,并充分沟通了下一步工作。函请通报情况,充分运用市级配合协作机制,函请政法、审计、政府服务热线通报县级人民检察院相关情况,为县级巡察机构全面掌握被巡察人民检察院党组相关信息提供保障。

打出配合协作“组合拳”。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配合协作职责,全方位、多环节支持配合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人员和政策支持,市人民检察院选派2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巡察,对巡察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提供业务解答和政策支持,为巡察工作注入专业力量。通报有关情况,重点对被巡察人民检察院党组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执行纪律、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领导干部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反映进行书面通报,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加强成果共享运用,形成巡察整改协作督查机制,派员参加对县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巡察整改情况督查检查,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被巡察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形成巡察检察“双剑”合璧,助推市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渭南市委巡察办)


上一条:临渭:聚焦“清廉医院”建设 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整治
下一条:渭南: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