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发挥办案治本作用
打印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纪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审查调查全过程,做到政策策略相贯通,纪、法、情、理相融合,不断强化案件查办的教育引领和治本作用。

“纪委通知我谈话,起初我是害怕和抗拒的,不愿意坦诚地说问题,但办案人员对我的工作履历、性格特点、家庭情况、心理顾虑等了如指掌,拿出的证据资料也翔实有力,对我既讲纪法又讲情理,谈话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谈话结束后我感觉受到了一次‘和风细雨’的初心叩问……”沣西新城大王街道某村主任因违规受到处分后说。

从以往的“撬开嘴、拿证据”向“教育人、帮助人、转化人、挽救人”转变,是沣西新城纪委查办案件特点的一大转变。开展审查调查谈话前,办案人员准确全面客观收集证据资料,对审查调查对象进行画像,研究制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谈话方案,找到病根,找准心结。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学政策看规定、忆初心谈使命、讲纪律找出路等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以“同志式”的态度帮助其“知错、认错、悔错、改错”,让其信任组织、依靠组织,擦亮“初心”再出发。2021年以来,沣西新城纪委共教育帮助犯错干部220余人。

“我们查办案件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教育和帮助,使大多数犯了错误的同志及时改正,纠正偏差,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沣西新城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沣西新城纪委)


上一条:沣西新城: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沣西新城:用好纪律检查建议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