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舍近求远为哪般
打印

“千声万声道歉,都不能弥补冒领群众养老金的过错,无颜面对他们……”日前,江苏省海安市纪委监委举办以“忏悔”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会,西场街道施秦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某的忏悔引发当地党员干部警醒。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接到多名群众举报,反映其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条件,但手续被他人办理,自己无法领到养老金。

海安市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对施秦村符合领取条件的80多名村民的银行流水进行核实比对,办案人员发现,该村有10多名村民“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天领取养老金,且舍近求远多跑几十公里到如皋市的几家邮政储蓄银行网点领取。

“可能有人冒领,要先查出领取养老金的人是谁。”该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仲云子判断。

在调阅大量银行流水充分比对分析后,办案人员发现,该10多名村民的养老金均被一名张姓男子代领。经进一步调查,该男子每半年就会集中代领一次,且已持续多年。

办案人员循线追踪,经查,张姓男子系孙某的亲属,调查组经过研判会商,孙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我是帮村民代领的,不信你去问他们。”在与办案人员的初次交锋中,孙某语气淡定,并且提供了9份村民给的“收条”。

白纸黑字的“收条”貌似回应了之前的疑点,但调查组成员追问:“为什么村民自己不取,需要别人代领?‘收条’是何时写的?为什么只有9份?”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9名村民先后证明“收条”系案发前补写。

“我们是事先约好了,事后补个手续。”孙某仍心存侥幸。

“还有几名已经过世的村民,他们之前的养老金被谁领了,这些人没有打收条吧?”面对办案人员一连串的发问,以及出示的银行流水证据,孙某终于低下了头。

原来,苦心“钻研”政策漏洞的孙某,利用协助申报、审核、发放养老金的职务便利,将发放给村民养老金的银行存折据为己有。2008年6月至2020年6月,孙某先后以13名村民名义冒领养老金。为防罪行暴露,孙某每次都让亲属绕道去如皋的邮储银行网点代领。最终,孙某被开除党籍,并因犯贪污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5万元。

案发后,海安市在全市开展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对群众资金动心眼伸黑手、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立案23件23人,督促追缴违规发放资金300余万元,并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堵塞漏洞,完善规范领取养老金制度。


上一条:警钟 | 一张对账单里揪出“油耗子”
下一条:警钟 | 充值换关照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