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沉淀的照护费
打印

“2000元的照护费只发放了800元,剩余的1200元去哪了?”山东省肥城市某镇纪委李书记带着纪检干部小李进行线索研判时说。

今年3月,李书记所在的镇纪委收到反映村五保户照护人冯某未足额领到照护费的问题线索。接到反映后,李书记和小李立刻来到了镇经管站。

“同期共有4户共计3200元的五保户分散供养照护费须发放,当时就已经足额拨付给村里了。你看这是这笔业务的凭证……”经管站的小秦打印出一份该笔业务的记账凭证给李书记。

“既然镇里已经把钱足额拨给村里了,咱就顺着资金的流向,去村里看看。”李书记当即带着小李来到了村委会,找到了党支部书记李某。

“这笔钱村里拨给这四户五保户照护人了吗?”

“拨了,这个事儿我有印象,当时的村报账员在村‘两委’会上汇报了,钱肯定拨付了,月底民主理财单据上我还签字了。”

“可是,照护人冯某那里确实就只收到了800元啊?”小李疑惑道,“我们能看一下你村当月民主理财的单据吗?”

看着凭证上“应付福利费”科目上标注的2000元,小李问道:“这不是才拨出去2000元吗?一共需要拨付3200元,那剩余的1200元呢?”

“一共拨付多少钱,我还真不是很清楚……”党支部书记李某一时有些迷糊。

“当时的报账员‘两委’会上怎么汇报的?”

“他光说了镇里拨来钱要发放这个事儿,没说发多少啊……”

原来问题出在当时的报账员身上。“这个事儿怨我了。”时任报账员翟某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展示的凭证材料一口承认下来。

“当时照护人冯某的照护对象属于重度失能,照护费远高于其他3户能力完好的五保户照护人,照护费发放后需要张榜公示,我担心引起其他照护人的攀比,不好解释,就先给照护人冯某发放了800元,其他三户当时就足额发放了。”

“剩余那1200元呢?”

“还沉淀在村账上,本想着过一段时间再补发,后来我退休了就忘了。”

“你知道因为你的工作失误,对重度失能需要照顾的五保户带来多大的影响吗?”李书记有些激动地说。

翟某也涨红了脸:“对不起,对不起……确实是我的失误,我……我们马上给他补发下去……”

经查,翟某作为时任村报账员,扣留五保户照护费,违反了群众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肥城市纪委监委责成该镇对所辖村居进行了一次低保、五保资金自查清理,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同时对该市民政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进一步加大对低保、五保资金发放到户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让社会弱势群体切实享受到国家救助资金,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上一条:警钟丨迟到的厕所改建补助金
下一条:云南省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秀德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