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冰雪之约 践廉洁之诺
走近北京市纪委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
打印

来到位于首钢园的北京市纪委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宽约2米的小白板,上面用黑色油性笔密密麻麻地写着本月的重点监督工作。

“现阶段到赛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紧盯赛前各项工作就绪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障指挥体系协同,推动各类问题逐一销号清零。”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赵博文说。

在这张小白板的陪伴下,赵博文和他的战友们已经走过了1200多个日日夜夜。推动实现“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目标,是这支团队的核心任务。

2018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北京市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北京冬奥组委的外部监督,以及对冬奥工程建设等重要筹办工作的监督。为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同年8月,北京市纪委监委向北京冬奥组委派出监察专员,专门负责冬奥监督工作。

“面对北京冬奥会这样重大的、战略性的专项工作,北京依照监察法派出冬奥监察专员,由市纪委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统筹对冬奥组委开展外部监督,对全市所有涉冬奥事项开展全方位监督,这是体制机制层面的一个重大创新。”赵博文说。

创新之处还体现在监督方法上。赵博文告诉记者,为推动贯彻“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冬奥监察专员办采取“专班统筹、体系协同、同向发力”的工作思路,统筹包括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相关派驻机构、属地纪委监委及企业纪委在内的各方面力量,与主体责任同向发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冬奥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在整个冬奥筹办过程中,冬奥监察专员办相当于全市冬奥监督力量的枢纽,要做好方方面面的沟通协调工作。”冬奥监察专员办工作人员杨磊表示。

20余个冬奥组委专业部门,16个北京市辖区,57项冬奥工程……面对千头万绪的监督工作,“小支点撬动大工程”成为冬奥监察专员办的真实写照。成立之初,赵博文的团队里一共只有4名抽调来的工作人员,除了来自市体育局的杨磊外,还有来自市发改委、市住建委招投标办的两名干部,以及一位爱好体育的外省挂职干部。

之所以这样组建队伍,赵博文这样考虑:“要想做好冬奥监督,必须有专业人才的参与,要有懂项目立项、项目资金的,要有懂招投标的,还要有懂体育赛事组织的。”

初到冬奥监察专员办,杨磊是一个纪检监察“门外汉”:“我以前是搞青少年冬季体育项目的,对冬奥会的通用知识有一定了解,但对监督工作确实了解不深。”

为了让几个新手迅速入门,赵博文定期把大家集结起来,组织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介绍工作程序、标准,及时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冬奥监督的最新要求。学中干、干中学,在一次次的调研检查、工作例会中,在以老带新、团队协作的氛围里,大家逐步适应政治机关干部的工作要求,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随着工作的推进,冬奥监察专员办的队伍也逐渐壮大,截至目前,共有11名来自市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专职工作人员在这里并肩作战。

在冬奥监督战线上奋战三年有余,阶段性强是杨磊对这项工作最深的印象:“监督重心是随着冬奥筹办的不同阶段而不断变化的。冬奥监察专员办成立时,恰逢筹办进入场馆建设阶段,对冬奥组委的决策监督以及对工程建设的监督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场馆建设工期紧、难度大,按照常规立项的流程很难保证进度,往往需要特事特办。“流程可以简化,但是落实廉洁办奥的要求不能打折扣。我们采取三级参加列席会议机制,由冬奥监察专员参加冬奥组委党组会、副主席专题会等重要会议,冬奥监察专员办主任参加冬奥组委秘书长办公会,专员办工作人员参加冬奥组委采购工作小组会,跟进监督冬奥组委重大决策、预算支出、物资采购等情况,确保全过程廉洁合规。”杨磊说。

在杨磊辗转奔波于历次采购工作小组会的时候,与他一同进入冬奥监察专员办的市住建委招投标办干部李楠承担起了工程建设监督的任务。李楠告诉记者,冬奥监察专员办对57项冬奥工程逐一建立了专门档案,其中既包括项目基本信息,还包括项目进展到不同阶段的动态廉政风险点。

“2020年是场馆建设关键之年,我们按照在施工、未开工、已完工对各项工程实施分类监督,对于在施工工程,紧盯招标投标、大宗物资采购、重大设计变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尚未开工的,关口前移抓预防,了解在规划、土地征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廉政风险;已完工的,重点关注手续办理、验收支付是否走过场。”李楠说。

2021年,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收尾,冬奥监督工作重心随之转移至场馆运行。“对场馆运行的监督也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主要盯场馆运行团队建设,人员要到位,基本的规章制度要建立起来,各方面工作要能协同起来,每个人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点位在哪、工作标准是什么。”杨磊说,“后期主要盯测试赛,督促场馆运行团队在全流程全要素模拟中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落实好‘一馆一策’防疫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做好预案,强化场馆内外的协同保障。”

对于冬奥监察专员办而言,无论冬奥筹办推进到哪个阶段,有几个原则性要求是贯穿始终的。“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强化对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杜绝推诿扯皮;强化作风监督,推动冬奥组委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带着对奥运的情结、对冰雪运动的情怀,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北京市各筹办单位紧密协作,在共同目标的感召下紧紧凝聚在一起,成为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赵博文说。

直面疫情大考,经历无数个不眠不休的节假日,攀爬过一座座困难挑战化作的山峰,在距冬奥开幕仅余十数日的当下,大家心中更多的是期待与信心。“一届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冬奥会正逐渐向我们走近。”赵博文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指导下,在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通力协作下,我们的奋斗目标一致,理想信念一致,定能如期圆满完成任务!”


上一条:纪检监察机关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结合实际谋划好新一年工作
下一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长期坚持“六个必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