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办市县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 发挥头雁效应深化全员培训
打印

“要从党章、宪法、监察法等学起,弄清楚纪检监察机关‘是什么’‘要干什么’‘怎么干好’等基本问题”……6月15日,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全省市县纪委书记作专题辅导,讲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分享自己多年来的思考感悟、实践经验和做一名合格纪委书记需具备的专业素养与工作作风。

“纪检监察机关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忠实践行,保持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干货满满的培训“第一课”,让刚刚走上市纪委书记岗位的咸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震感触颇深。

截至今年5月,陕西省、市、县三级纪委都完成了换届,市级有9名同志、县级有74名同志履新纪委书记岗位,其中4名市级纪委书记、45名县级纪委书记没有纪检监察工作经历,一批干部转任到纪委监委工作,为纪检监察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但同时也面临亟待适应新岗位、提升专业能力的问题。

今年2月,陕西省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筹办市县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聘请师资。“这次培训主要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基本要求以及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开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工作条例、‘一把手’监督、案件查办工作等7个主题课程,邀请上级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业务辅导,相关课程通过‘现场授课+专网直播’方式同步到省、市、县三级,全省2864人参加培训。”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像这样的培训班,2019年以来陕西已分级分类举办578期,线上线下结合培训6.7万余人次,实现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全覆盖。随着学习培训不断深化,陕西以“守正”夯实履职根基,以“创新”推动全员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在抓好省级培训基础上,我们探索实行省市联动、室部联合、大小班结合培训模式,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培养‘种子教员’并发挥其辐射带动效应,分级建立涵盖9类145门精品课程库和5方面480人的师资库,为全员培训提供‘源头活水’。”陕西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还及时研发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培训管理服务水平。”

为确保培训高质高效,这次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采取成立临时党支部(班委会),搭建起“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学习小组”的管理架构,突出政治建设,精细管理服务。同时,在课程讲授之外,精心安排分组专题讨论,交流心得、精研业务。

第2天主体课程结束后,洛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伟匆匆扒了几口饭走进会议室,准备晚上的分组研讨。“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查处力度,深化以案促改,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李伟在和组内成员交流时说。

“这次培训班层次高、规模大、针对性强。经过3天紧张而充实的‘加压充电’,让我开阔了眼界、消除了疑惑、取到了真经。我要把重学习强培训、精业务强作风的理念带回去,组织市县纪委班子成员反复学习研讨,使这次培训成果在市县两级拓展延伸、落地见效。”17日下午,培训班顺利结业,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晓君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陕西将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工作,探索建立学时学分制度,录制精品视频课程,加强与相关高校合作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继续教育,以干部队伍专业化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多措并举做实培训工作 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洁课
下一条:“一卡通”监督治理须持续深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