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三个突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打印

近年来,陕西中医药大学纪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决策部署,把准政治定位,注重系统集成,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

突出目标导向。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陕西中医药大学纪委紧盯“第一议题”落实,重点检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传达、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开展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主责部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与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内涵建设,积极融入秦创原科技平台创新基地。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监督责任清单,修订《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台账》,完善校内巡察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政治监督要突出重点、靶向施治,找准制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堵点、风险点。陕西中医药大学纪委突出“关键少数”,着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确保“一把手”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掌好舵、领好航。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督促党委认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要求,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课堂开展监督,严肃查处师德师风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盯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督促主责部门加强报告会审批管理,开展教材专项审查、有害出版物音视频及信息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等管理制度,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实现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有效衔接。

突出效果导向。政治监督既是过程监督,也是结果监督,必须突出监督质效,推进常态长效。陕西中医药大学纪委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同向发力,整合组织、人事、财会、审计等监督资源,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全面性、系统性、有效性。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督促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标对表督促落实,认真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督促开展问题易发多发点位的自查自纠,完善建章立制49项,推进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陕西中医药大学纪委领导带队多频次下沉基层走访调研监督,着力查找分析学校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提出从严管党治校、净化政治生态、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今年以来,主动约谈125人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走访单位21家。深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全校学习《案例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推送违反师德师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针对性典型案例,丰富网上教育学习资源,更新廉洁教育宣传栏,发送廉洁教育提醒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陕西中医药大学纪委)


上一条:西安理工大学召开2022年第五次纪委委员会(扩大)会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陕西科技控股集团纪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