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突出“四个全面”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医学院纪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四个全面”,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增强斗争本领,为推动新时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加强监督。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学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制定《2023年推进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将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检查重点,组建6个工作组,由纪委委员牵头,分片区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严格监督,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督促全校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落实,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面统筹安排。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专门对“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出安排部署。学校纪委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上级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将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职责贯通融合,努力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组织领导。学校纪委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要求各室(办)、附属医院纪委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标准,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同步抓好重点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持续释放一严到底、永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出台《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实施办法》,强化对关键权力的监督制约,做到源头施治,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分解重点任务,制定包含6大类、17项工作任务、58条工作措施的工作方案,不断促进风清气正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形成。坚持把经常性纪律教育、党性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针对近年来提任年轻干部多、重点岗位干部轮岗换届频繁的特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前往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面组织学习。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是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前提基础。学校纪委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领学指定书目和权威读本、组织集体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跟进学习,推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一体贯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集中学习、读书班等学习活动的“第一议题”,持之以恒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航向。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一至二卷)等指定书籍,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讲党课,分享学习体会,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制定印发《纪检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全校和附属医院纪检干部统筹推进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关键动作作出明确规定,整理印发《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教育学习补充篇目》,努力使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

全面抓好落实。学校纪委自觉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更加自觉凝心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精准选题定题,广泛发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附属医院、二级学院开展调查研究,拟于下半年形成6份专题报告。严格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工作要求,编印《执纪执法日常类文书格式》,规范内部文书、办文办事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执纪执法规定,从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形成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对标省纪委监委工作标准,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内部文书起草承办、约谈函询等工作进行规范。制定学校廉政法规考试参考用书、纪委工作手册,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对工作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加强请示汇报,及时反馈工作成效。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着力营造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严格自我要求,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提高综合素质,严守保密安全纪律,努力做到业务精通、忠诚干净担当,从言行举止、点滴细节上展现自身良好形象。(西安医学院纪委)


上一条:中建交通西北公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下一条:渭河生态集团:召开警示教育及学习交流研讨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