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5)期·平利县纪委监委:通过“五项机制”强化作风建设
打印

 

 

平利县位于陕西省安康市东南部,陕、鄂、渝三省交界处,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1镇137村15个社区,总人口23万。平利是女娲文化的原发地,是中国最古老长城存留地,是革命先驱廖乾五的故乡,是中国名茶之乡,是中国绞股蓝的原产地,入选中国最美乡村。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体专栏邀请安康市平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崔显锋走进直播间,就平利县扎实推进全省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为听众做了介绍。

图:安康市平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崔显锋(右), 主持人 刘圆圆(左)

1.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考察,“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是总书记对安康平利的深情寄语,那么,平利纪委监委是如何理解这句话深切含义的?

“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康平利人民的美好祝福,更是对平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要求。平利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保障平利人民生活“平安顺利、幸福安康”。

一是深学细悟,牢记嘱托。加强政治监督,对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交流研讨和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了3轮专项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总书记来到咱平利”等宣讲、研讨700余场次,教育党员干部从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中感悟初心使命,增强为平利发展和人民福祉担当尽责、激情奋斗的政治思想自觉。

二是监督保障,推动落实。紧扣总书记在平利考察时作出的11条重要指示开展监督检查9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453个,查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领域问题261件,推动总书记在平利的重要指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改进作风,不负人民。聚焦省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以及省纪委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县安排,聚力纠治有禁不止、漠视群众利益、精神懈怠、“躺平”内卷、铺张浪费等“四风”顽疾,立案查处185件185人,通报案件33起,推动各级各部门整改“四风”问题400余个。

2.在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工作中,平利县重点纠治了哪些比较突出的“四风”问题?

试点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顺应群众意愿、解决实际问题、紧盯关键重点为导向,积极探索实践,纠树并举推进,着力纠治重复督查、工作漂浮,责任悬空、担当不强,不思进取、精神懈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四风”顽疾。

针对基层干部普遍反映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群众企业反映一些干部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建立了“大督查”机制,整合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县考核办等方面力量,统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行集中统一的常态化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持续跟踪问效,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检查评估”的循环体系。立案查处工作漂浮、履职不力等作风问题166件166人,严肃处理756人,逐步形成了“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浓厚氛围。

聚焦有的领导干部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文件层层画圈、任务层层批转、责任层层衰减、落实层层缩水等实际问题,协助县委制定《狠抓落实工作问政问效问计办法》,聚焦项目推进、信访化解、任务落实、服务群众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处理推进落实不力背后的作风问题,问责党员干部63人次,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改作风,为民办实事195件。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在岗不在状态、思想松懈、安于现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平利近年发展变化中增强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鲜明导向,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造成影响的严肃约谈,对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为政不为、为政不廉的干部“零容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8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

着眼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等铺张浪费现象,积极构建“1+11+X”廉政教育体系,开展廉洁教育活动60场,教育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设立“四风”问题举报直通车,受理“四风”问题举报112件。围绕“五个好”即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的标准,制定评分细则和动态管理办法,在全县11个镇23个村(社区)开展廉洁示范创建活动,带动群众弘扬廉洁新风。

3.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有哪些体会和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一年多来,平利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抓作风,取得了一些成效,也有了一些思考,主要有五点体会。

第一,夯实“两个责任”是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4次听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汇报,2次召开推进会进行专题部署,县委班子成员自觉当好“头雁”,做到“六带头”“五表率”,正己率人、率先垂范,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带动全县干部担当尽责、比学赶超。县纪委认真履行协助和监督责任,结合实际制定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和“五查五纠五提升”行动方案,提请县委审定印发。抽专人、建专班,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走深走实。

第二,抓住重点、系统施治是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作风建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聚焦重点、系统施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平利的作风问题突出表现在干部作风、行业行风和乡风民风三个方面。干部作风方面,深入开展“五查五纠五提升”行动,按照“督导检查推动+案件警示震慑+跟进监督问效”思路,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整改政令不畅、作风不硬、管理不严、为民不实等问题。行业行风方面,坚持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抓,对教育、卫生、发改、住建等12个系统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进行业系统治理和作风转变。乡风民风方面,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和民风陋习专项治理,整治人情送礼风、打牌赌博风、酒驾醉驾风,引导群众积极从事生产,享受健康生活。

第三,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平利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切,盯重点、抓痛点、解难点,建立“三清单一通报”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口,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实事清单,定期对问题整改和办实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每月通报进展和案件查处情况,监督推动各行业、各部门改作风、改服务、改形象,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纠“四风”树新风成效体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赢得老百姓的一致点赞。

第四,监督问责、警示震慑是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敢于向顽瘴固瘤开刀亮剑,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纠“四风”树新风。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各级各部门巡回开展督导检查,对纠“四风”树新风浮于表面、问题查摆不严不实、整改落实流于形式的,及时督促整改、约谈问责。立案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45件45人、粮食购销领域问题2件3人、重点民生领域问题32件32人。做实“后半篇文章”,督促各镇各部门整改“四风”问题53个,健全机制12项。

第五,教育引导、典型示范是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把教育引导作为纠“四风”树新风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考察时婉拒当地茶农赠送茶叶土特产的深远意义,把总书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重要指示拓展为“因茶尚廉、因茶守廉”的思想自觉,推进“茶廉”文化建设,举办“清风平利学习讲坛”,打造“清风茶苑”,征集文学作品80余篇、书画作品100余幅,推出《平利文学》廉洁专刊,组织“喜迎二十大 翰墨书廉洁”书画作品展,摄制《上善若水 清廉如茶》微视频在秦风网展播,擦亮“清廉活力、平安顺利”名片。

4.平利县今年的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工作是如何抓的,有哪些载体?

去年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工作,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改作风、办实事,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通过调研发现,一些作风顽疾仍然没有根除。今年,在全县深入开展“五查五纠五提升”行动,就是要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查思想认识,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提升政治“三力”。出台《加强室组联动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机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通报问题13期141个,谈话提醒21人,约谈“一把手”3人,立案查处27件27人,通报典型案件12起,推动各级各部门自查整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43个。

二是查宗旨意识,纠冷漠生硬、麻木不仁,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初信初访、重复访、越级访“三访”化解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理处置信访举报115件,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7件21人,推动各镇各部门查纠整改服务群众态度差、服务企业效率低、搞“衙门”做派等问题78个。

三是查精神状态,纠因循守旧、精神懈怠,提升“精气神。开展教育整顿活动7场,教育500余人,提升艰苦奋斗、接续奋斗的“精气神”。与县委狠抓落实办、县考核办、巩固衔接办加强沟通协调,定期移交问题线索,约谈通报、谈话提醒75人,推动各级各部门查纠整治工作敷衍、推诿扯皮,拈轻怕重、讨价还价,出工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86个。

四是查责任担当,纠偷奸耍滑、“内卷”空耗,提升工作质效。建立“督查+监督”机制,成立3个督查组,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精准发现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处理追责。对各镇各部门干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绩效奖金发放等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严肃整治搞“一刀切”“平均分配”“论资排辈”等问题52个,提升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苦干实干的作风。

五是查廉洁自律,纠逾规违纪、铺张浪费,提升本份本色形象。开展监督检查45次,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36件3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起,推动各镇各部门整改铺张浪费问题25个,提升党员干部清正廉洁、遵规守纪、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

5.五项机制”,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走深走实

建立大督查机制,树立勤快严实之风。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县考核办等监督力量,组建“大督查”办公室,下设6个专项督查组和3个整改督办组,分片蹲镇进村入户,围绕工作纪律执行、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巡回开展督查督办。2021年以来,聚焦巩固衔接、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监督发现问题1457个,督促整改清零。

严肃抓落实机制,树立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法,推行一名领导干部包抓一个重点项目、化解一件信访积案、督办一项重点工作、解决一个分管工作内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五个一”抓落实机制,并实行双承诺双公示,推动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以来,运用“五个一”抓落实机制推动住建系统开展“停车乱、停车难”大整治,解决群众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推动教育系统新增学位1402个,解决上学难入园难问题。推动卫健系统开展“四查四纠”教育整顿活动,解决群众关切的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深化澄清保护机制,树立担当尽责之风。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大胆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出现无意过失的,坚决予以容错,为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做到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2021年以来,对21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纠错,对15名遭受恶意中伤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证明,真正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后顾无忧抓落实。

坚持实绩选人机制,树立干事创业之风。为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出台《单项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坚持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让任劳任怨、能打硬仗、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褒奖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会跑会要的干部没有市场,让躲奸耍滑、推诿扯皮、作风飘浮、消极无为的干部退出舞台。2021年以来,先后选派490名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提拔使用35岁以下优秀干部37人,对为政不为、为政不廉的干部“零容忍”,实施党内问责24人、监察问责11人,真正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清水。

推行廉政文化浸润机制,树立勤廉节俭之风。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县、镇、部门、村、户”五维立体化廉政文化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浸润人以及廉政教育基地、廉洁窗口、家风馆的育人作用,全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为主要内容的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村居干部和党员为引领,带动群众弘扬“诚孝俭勤和”新民风,自觉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勤廉节俭的良好风气。2021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同比下降60%左右,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6.平利作为全省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平利县纪委监委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创建全省纠“四风”树新风示范县和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示范县为目标,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用实干实绩为平利人民“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学真信真悟真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注重发现问题线索,精准高效处置处理,形成强大震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三是加强正风肃纪反腐,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和“清廉平利”建设,扎实做好“三访”化解和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着力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等各项纪法规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审慎高效。围绕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要求,坚持问题整改、制度完善和工作提升一体推进、相互促进,努力创建全省的模范样板。

五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斗争精神建设,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考核奖惩,强化鼓励激励,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6)期·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以“三资”合同整治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4)期·吴堡县纪委监委: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感染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