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育人”的心路上
打印

编者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我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传承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担当,“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检干部话初心》栏目,讲述他(她)们一路走来的初心故事,敬请关注!

第3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渭南市富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张毅的初心故事:

行走在“育人”的心路上

二十三年前,我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面对求知若渴的学生们,无论是在课堂里、还是在课堂外,都倾注着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十二年前,偶然的机会我调到了县委组织部,背起摄像机、照相机进村下乡,挑起了党员教育的担子。爬格子练笔头,拍片子练镜头,我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在成长中不断锤炼着党性。

2018年3月,我调到了县纪委监委,从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清楚的记得,3月26日上班的第一天,书记找我谈话,“小张啊,你要尽快熟悉业务、进入状态。”是的,“给人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对于当过教师的我来说比谁都明白这个道理。于是,我拿出了教书匠的钻劲儿,“啃”起了业务知识,“备”起了纪检工作入门课。

这桶“水”还没盛满,就接到了考验。我们县要在县电视台开办《从严治党大家谈》专栏,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的方式,着力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县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走向深入。虽然扛摄像机多年,但既当导演又当编剧和制片人,对我来说真是挑战。任务面前,不容退缩。接下来,我跟着电视台专业人员忙前跑后,坐在电脑前就向人请教技术细节。从主题的策划到脚本的撰写到镜头采拍到后期制作,最后按期播出,把每期节目都当作一节大课来打磨。虽然过程很艰难,但也是我的“营养餐”。很长一段时间,办好这个栏目已不是任务,不是工作,而是早已融入我的生活。令我欣慰的是,栏目得到了本地党员干部及观众的认可,陕西日报也以《富平<从严治党大家谈>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为题进行了报道。

还记得到纪委的第40天,我接到了分管常委交办的任务,护士节前要给县医院医务工作者讲廉政党课,接到任务后,我心下犯难,我这样一个纪检“新兵”,能讲好吗?在分管常委的鼓励和教导下,我找到了答案,如何增强廉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如何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达到共鸣,才是廉政党课的真正意义。

接着,我就像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那样,忐忑而紧张的开始了备课。我首先认真学习了纪律法规,了解了医疗行业的廉政风险防控点,查阅了大量近年医疗行业的典型案例,再结合医院的实际工作,硬是把看似严肃的廉政课“熬”成了“心灵鸡汤”。5月10日下午,我静心备足的功课《让善怕之心成为人生的大智慧》赢得了200余名医务工作者的热烈掌声。讲课结束后,有不少听课者还来向我咨询一些问题,我诚恳的一一作答。此刻,我感到自己付出和努力特别值得,也再次体会到廉政宣传教育的意义所在。

从学校到党政机关,从三尺讲台到会场媒体,从教授知识到做思想工作,虽然差异很大,但我的初心依然。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勤奋努力,扎实学习,并牢记“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的箴言,唯如此,才不愧对共产党人的光荣和使命。(作者:渭南市富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 张毅;朗读:安康市旬阳县纪委监委 苍耳)


上一条:初心是最初的信念和坚守
下一条:让巡察利剑永不蒙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