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七抓”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打印

今年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工作规则》为主线、以宣传“四进”活动为抓手、以规范信访秩序为导向、以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为目标,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一是抓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委机关把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作为解决当前信访举报工作中纪外问题多、重复访、越级访突出等问题和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和机关干部会,学习上级部署要求和文件精神,精心研究推进措施。制定印发《太白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方案》,对宣传年活动目标任务、宣传重点及方法步骤等工作细化明确,做到任务到岗、按图施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副书记、副主任为组长,常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形成了信访室、审理室、案管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实抓细。

二是抓学习提升处访本领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月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线上”学主要是利用县纪检监察网、太白廉政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平台集中刊发、推送《规则》解读、评论员文章和工作动态;“线下”学主要是采取会议集中学+编发学习读本+交流体会+知识测试等形式力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规则》意识入心入脑,《规则》执行贯穿工作始终。

三是宣传,引导依规信访。编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问答手册》,通过“一册一指南”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举报材料注意事项、信访举报方式等9方面内容以图文释解形式清晰直观的予以呈现,有效解决了信访群众“向哪举报、举报什么、怎么举报”等疑问和困惑,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依规文明信访;在健全完善“信、访、网、电、箱”五位一体信访举报网络的基础上,积极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及各单位、镇村公开栏张贴公告等形式公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方式,有效保证了信访渠道畅通;充分调动各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主动性,通过组织召开《工作规则》宣讲会、在县镇街道、居民小区人流密集区域设立信访举报流动宣传岗、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借助企业广告屏播放信访举报宣传微视频,利用机关事业单位、镇村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信访举报知识等方式积极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镇村、进企业等“四进”活动,不断扩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集中宣讲17场次,流动岗宣传10场次,发放《信访举报指南》3000余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问答手册》1500余本。

四是抓协作,拓宽宣传途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由县电视台录制信访举报宣传影像资料,通过在县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播放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问答及在流动宣传点播放信访举报宣传音频资料等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与流动宣传点有机结合,在向群众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同时,积极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打通群众信访“最后一公里”;结合农村老党员威望高、驻村帮扶“四支力量”与群众亲近等优势,将其作为重点人群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其“传话筒”作用,以点带面巩固提升宣传效果。

五是抓制度规范信件处置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件处理工作的通知》,对信件受理办理、核查处置、结果审核、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立卷归档等环节提出明确时限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信访接待场所“主阵地”作用,对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及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制度牌匾进行统一规范,共制作制度匾牌70余面,并设计制作《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图》,使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程序和原则一目了然;按照《规则》最新要求,编发《信访举报常用文书模板》,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转送,实名举报核实认定、受理告知、结果反馈,信件交办、督办,诬告陷害认定、澄清等20余项常用工作文书进行了规范,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是抓督导跟踪督办问效将全县7个镇纪委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联系工作组,推行委机关“班子成员+业务职能室”联系包抓协作督办责任制,每季度由各联系室对联系单位进行一次常规督导,在强化业务指导的同时,对其承办信访举报件从督促跟进到结果审核一包到底,全面夯实信访举报件督办、承办责任。建立“预警+通报+约谈”督办机制,信访室定期对转办信件进行梳理,濒临超期信件及时通过电话告知、函告提醒等方式进行预警,超期信件通过系统内通报、约谈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等形式进行督办,全力提升信访举报件核查工作质效。

七是抓反馈,回应群众关切。在实名检举控告方面,积极推行“一核、二办、三告知”工作机制(“一核”既核实署名举报是否为实名、“二办”既对实名检举控告快查快办、重点督办、“三告知”既受理后、核查中、办结后分别进行告知)。信访室负责做好实名检举控告核实认定和受理告知等工作,各承办单位(室)按照“件件反馈、事事回复”“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切实抓好实名举报结果反馈、诬告陷害行为查处认定、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等工作,对遭受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通过公开通报、召开会议、书面函复等适当方式予以澄清正名,对“乱泼脏水者”根据人员类别和问题严重程度,依照相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综合运用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等方式进行惩戒,让如实举报人真切感受到写信管用,遭受诬告陷害的同志感受到组织温暖。开展实名举报受理告知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实名检举控告6件,作出受理告知6件,办结3件,结果反馈3件。(太白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宜君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下一条:洋县:三突出三提升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