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越“三线” 清除“心魔”——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打印

日前,陕西省先后通报40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典型案例,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案例荡激着每位领导干部的初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他们本该履职尽责,坚守公平正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然而,他们却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大搞利益交换,违规插手工程建设,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开放投资环境,这不仅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也严重损害了党的执政根基,与党的主张、人民意愿背道而驰。

这些典型案例的发生折射出当下个别领导干部党纪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严重,不守规矩、不守底线、不知敬畏,至今仍不收敛、不知止的问题。这40起案例中,轻则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重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严重的被移送司法机关、甚至锒铛入狱。在这一起起事件背后,我们看到了个别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的漠视、对手中职权的滥用、对公平公正的践踏,也看到了他们懊悔不已的内心、群众对其行为的唾弃、党纪国法对他们的严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再一次警醒着大家。

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时时处处都充满着利益的诱惑,是问题发生最多、最集中的领域,广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坚持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守住“防线”,才能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不越“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底线”是一名领导干部的品格和态度,底线决定着格局和高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认真学习《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处分规定》,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讲政治、守规矩、知敬畏,并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承诺不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自觉抵制“糖衣炮弹”的诱惑。

不踩“红线”,做行为上的清白人。“红线”是法律法规给每名党员干部设置的预警,红线决定着视野和宽度。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因为权力集中、资金量大、项目众多,到处都充满“利欲”的诱惑,领导干部一旦越过,便会使自己深陷囹圄,甚至会失去人民公仆的资格,变身为“阶下囚”。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有“红线”意识、规则意识,坚决不能以身试法、挑战法律的权威,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干干净净做事。

守住“防线”,做作风上的光明人。“防线”是领导干部对权利与责任的诠释,防线决定着心境和广度。这些典型案例中不乏自我失防、心存侥幸者,他们被利欲蒙蔽了“丹心”,尝到一点甜头便更加肆意妄为,坠入犯罪的深渊而不自知。领导干部要知荣辱、明镜鉴,经常检身正己,时刻严格自律,谨记“欲善终、当慎始”,在利益诱惑面前敢于说“不”,坚守第一道“防线”。(汉阴县纪委监委)



下一条:扭住问题“牛鼻子”不松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