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信访举报工作“三化”建设
打印

2020年12月2日,宁陕县纪委监委迁入新办公区,来访接待场所在安康市率先实现“四区”分离,实现了以来访接待场所标准化,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助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访接待场所实现标准化。宁陕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来访接待室建设标准和要求,统一规划、整体布局、标准设计,建成总面积为65平方米的标准化来访接待场所,设置候访区、接访区、办信区和办公区,实现“四区分离”;配备电脑、高拍仪、扫描仪、条码枪等,内设24小时视音频同步监控设备。在来访接待室外放置受理范围、检举控告须知制度牌等,侯访区内配备了座椅、饮水机、水杯,接访区配备纸、笔等便民设施。来访接待窗口向群众完全开放,无门槛限制、无门禁关卡,实现接访零距离、无障碍、更安全。

受理办理工作达到规范化。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宁陕县纪委监委及时全面地梳理信访受理、办理处置、检查督办、实名反馈等环节与规定不相一致的方面,修订完善了《宁陕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宁陕县重要信访举报件研判制度》《宁陕县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反馈答复办法》等,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强化信访跟踪督办。实行实名信访举报受理“双告知”制度,接到实名举报时做好受理核实告知和答复承诺告知,全年受理转办信访举报139件,办结112件,实名举报信访答复达到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注重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对信访反映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分析,形成《信访要情专报》,为进一步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参考。2020年,信访室收到两起群众反映高龄补贴发放不到位的问题,经深入了解得知,曾有多名群众到发放单位就该问题信访,相关职能部门在落实政策中存在漏洞,信访室及时以《信访要情专报》的形式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后,向两个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整改落实,规范工作程序,维护群众利益。

信访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化。加强信访业务工作学习,提高信访干部业务素质,2020年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3次,市纪委监委信访业务专家应邀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就信访工作重要性、性质特点、如何开展好信访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宁陕县纪委监委坚持集中培训与干部自学、组织测试与暗访抽查、理论解读与跟案锻炼相结合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工作,逐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新年伊始,宁陕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和全县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镇纪委全面开通检举控告电子政务外网,信息化业务培训工作及时跟进,为助力高质量监督再添新举措。(宁陕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石泉:以“三化”推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用好用活
下一条:石泉县:“五抓”稳步推进县镇“三化”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