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纪检监察系统: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打印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加强家风建设是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千家万户的家风好,国家才能好。5月7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家风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4月21日,陕西启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省纪委监委牵头,重点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开展“清风传家”主题实践活动和“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主题征文、书画作品展,创建“廉洁文化进家庭”示范点,线上征集展播“我的家风故事”,鼓励家风题材文艺创作。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不断挖掘三秦大地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深入推动家风建设。开展“三秦好家风”系列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累计收到各类微视频作品273部;支持创排轻喜剧话剧《家风》,通过诙谐幽默、寓教于乐的舞台表演,体现良好家风对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重要性;联合省文物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精心筛选出省内29家文博单位收藏的百余件廉政文物面向社会展出,让经典家训中所蕴含的浩然正气穿越历史长河,感染后人。

对好家风的传承,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近年来,我省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当地特色,挖掘利用文化资源,涵养新风正气。西安市纪委监委从2019年起策划组织了“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通过廉洁家风书法作品、家规家风精美书签、经典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让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宝鸡市纪委监委大力挖掘当地先秦名将白起,关学大儒张载、张杰等历史名人家规家训,以本土优良家风家训家规激励党员干部明德修身,建成家风文化主题公园——“家风园”。汉中市汉台区纪委监委、汉台区妇联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不同时期“廉洁治家”的名人家风故事,选树一批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最美家庭”。柞水县纪委监委以家风建设涵养干部作风建设,在红岩寺镇本地湾村深入挖掘并弘扬红色家风中的廉洁元素,建立红二十五军红色纪念馆、谷子沟苏维埃旧址、革命烈士陵园等廉政教育基地。

“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启动后,我省充分鼓励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积极参与,以良好家风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陕西开展家风建设活动 领导干部带头讲家风
下一条:陕西省“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