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把好家风弘扬在新时代
打印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今年5月,安康正式启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优秀家风文化,把家风促廉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深入推动家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级各类家风建设活动471场次,陆续推出各类相关视频、音频297条次,稿件418篇,在全市形成了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形式内容。结合安康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宣讲,市纪委监委组织宣讲团深入各县区各单位开展家风宣讲,由年轻干部占据宣讲台的“C位”,把廉洁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用大白话小故事说清楚讲透彻,以新形式新内容新面孔新语言的宣讲,为听众提供接受廉政教育的全新体验。目前已开展宣讲9场次,20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12万余名网民通过“云”直播在线观看。为进一步扩大家风宣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安康电视台录制并推出家风宣讲微视频,把讲台“搬”到网络空间,把课堂从线下“送”到线上。5月25日,安康电视台“三新”开讲栏目推出视频《廉洁家风 对家最好的守护》,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转发。与此同时,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征集好家风微视频20余部,9部作品入选秦风网“我的家风故事”专栏,3部作品在“三秦好家风”优秀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市纪委官方网站、微信陆续播出这些好家风视频作品,并及时转发“三秦好家风”优秀视频,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多方联动发力,提升活动效果。市纪委监委牵头,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不正家难安》,不断夯筑防腐拒变家庭防线。市纪委、市博物馆联合在传统节日开展“家风馆里传家风”系列活动,持续发挥优良家风的教育引导作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清风寄家书 寻找传家宝”和寻找“清风好家庭”、选树“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示范点活动,已征集红色家书49篇,寻找“清风好家庭”22个,选树“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示范点13个。市文联面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征集“家风促廉”书画作品119幅,并开展5期网络展播活动。市妇联举办“巾帼心向党”红色家风诗歌朗诵比赛,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9支参赛队以诗传情、以诗言志,传颂红色家风;并在全市12个县区中小学校及市一小、市初级中学等开展“家教家风公益巡讲”33场次,受益家长1万余人。随着“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等一系列家风建设活动在安康各行各业蓬勃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助廉”的意识得到不断强化,进一步夯实了“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丰富线上传播,弘扬廉洁家风。在安康日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市级主流媒体打造家风教育宣传矩阵,开设专题专栏动态宣传报道全市家风建设活动的成效做法。安康电视台在新闻频道开设“新时代文明家风大家谈”专栏,通过新闻采编+电视播发+新媒体推送的形式,向各界讲述安康“家风”故事,传递安康好声音。《安康新闻》《金州播报》两档新闻栏目及安康融媒,安康电视台新闻频道、金州播报两个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探访市家风馆传承优良好家风》《白河黄氏家规:修身立德 风正行远》《旬阳:让良好家风师风 汇聚成社会清风》等40余条。与此同时,策划采访并播出安康广播电视台“诵家风 扬家风 青年干部读书交流活动”,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进行全面宣传,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安康日报社在重要版面刊发家风建设相关稿件34篇,坚持报网融合,积极利用安康新闻网广泛推送相关稿件,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在交通广播晚上9点《安康夜动听》栏目中开设《聆听英雄故事 感悟红色家风》版块,选取“清风寄家书 寻找传家宝”主题征文活动中的来稿,在每周一、三、四播出,已播出节目31期。各级各单位也纷纷开展线上宣传。市纪委在官方微信“两学一做”周周说栏目增加“廉洁家风大家谈”内容,邀请各县区纪委监委分管宣教工作的领导谈感受、说体会;岚皋县纪委在微信公众号展播优秀家风故事20期、主题征文7期;汉阴县开展各类好家风诵读活动30余场,邀请10名优秀教师录制好家风诵读音频进行展播;白河在该县广播电视台开展《白河黄氏家规》传承发展系列新闻报道活动,持续大力弘扬优良家风。

用好线下载体,常态开展活动。用好安康市家风馆等各级各类家规家训展览馆,开通安康市家风馆网上打卡“云”游览,方便干部群众线上参观聆听讲解。由市纪委牵头建设的安康市家风馆,命名为“陕西省家风教育示范基地”和“安康市廉政教育基地”,自去年6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团体参观320余批4万余人次。此外,各级各单位也纷纷打出组合拳。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在市中心城区繁华地段建起了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教育宣传长廊”,向社会展示获得全国、省级表彰的“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以及“新二十四孝”内容,弘扬优良家风,号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立家规、亮家训,在全社会营造“家庭助廉”的浓厚氛围。汉滨区委在辖区各镇(街道)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记心堂”活动,指导帮助群众制定并践行优良家规家训,培育良好家风。汉阴县向干部家属寄送信件100余封、发送短信4000余条,签订承诺书100余份。旬阳市在广场举办“德润三秦 家风促廉”主题书画作品展,展出书画作品100幅,参展群众达3万余人,让廉洁家风建设的效果更大化。(安康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岚皋: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下一条:榆林: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展顺利开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