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保障陕西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萍

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总结了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职责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自觉践行“三个务必”要求,认真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驻厅纪检监察组要把握政治监督工作重点,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积极出台稳就业、保民生方面优惠政策,认真落实降费减负、稳岗返还、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政策,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安全等风险,坚决纠正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得到贯彻落实。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监督对象上,要突出“关键少数”,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监督内容上,要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督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监督综合监督单位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围绕社保基金管理、就业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审、退役军人优抚及安置等重点工作主动跟进、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综合监督单位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聚焦民生大事,突出专项治理,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人社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与民生联系紧密,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作为派驻机构,要重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反腐惩恶的发力点,推动人社部门继续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守护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在退役军人领域,重点是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及合法权益真正落到实处,做好阳光安置、动态精准就业服务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让退役军人增强幸福感。

聚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持续净化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作为派驻机构,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要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就业、养老社保、职称评审、退役军人安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规违纪、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问题,形成强烈震慑。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相关制度。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推进“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扎实搞好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陕西人社和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下一条:坚守派驻机构职责定位 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监督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