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渭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张云哲

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渭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渭南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必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渭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坚定正确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是否贯彻到位,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是否履行到位,有力有效开展监督。着重在敢于正视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方面全面发力,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落实落细。

必须围绕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渭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释放强大震慑信号。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继续推行廉政风险分级管理防控机制,及时发函预警,推动反腐关口前移,不断深化源头治理。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清廉渭南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行“八个一”宣传机制,开展清廉渭南示范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集中力量抓亮点、创品牌、掀热潮。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常态化开展党纪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渭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等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促进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加大专项监督力度,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设槛刁难等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典型案件。深化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找准切口、精准施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共同富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审慎问责,自觉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必须围绕忠诚干净担当锻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纪检铁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渭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牢记“三个务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做实擦亮渭南“三学一考”大学习活动品牌,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能力。全面落实《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指引》,强化对上请示汇报和对下领导指导,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从严管理干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本色。




下一条: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