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从7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保障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解决这些问题任重道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通过自我革命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

保持严的基调,才能保证正风肃纪的有效性。不正之风侵蚀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像一面无形的墙阻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我们要清醒看到,当前作风建设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已经解决的问题可能反弹,新问题还在出现;“四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风腐一体,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因此,加强作风建设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一些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始终牢记并践行“三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党的作风的鲜明标识,是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有力保障。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把正风肃纪的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才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涵养时代新风。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性党风党纪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衡量党性强弱的尺子是公私二字,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必须一体纠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完善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知敬畏、明底线,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坚决打赢

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新时代新征程上,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能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始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持以案促改,完善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聚焦“一把手”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才能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从内心深处抵挡住诱惑。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做到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下一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