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的新能源车补贴
打印

“我们等了几年的新能源出租车补贴终于领到了!”这笔补贴费用对在榆林经营出租车的老刘来说很重要。

2021年,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收到委信访室转办的实名信访件,反映榆林市本级60名新能源出租车车主本该享受的补贴迟迟发放不到位问题。

“考虑到是实名信访件,且涉及众多车主的切身利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我们组认真核查并尽快处理。”榆林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组里立即召开线索处置专题会议,逐条逐句研究讨论反映问题内容。经分析研判,大家一致认为反映问题内容非常具体,具有可查性,决定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步核实,同时做好车主的安抚工作,避免事态扩大。”

核查组第一时间约见了4名反映问题的车主,他们也是60名车主的代表。

经调查了解,榆林市政府于2016年3月向社会投放了60辆新能源出租车,由60名车主出资购买。2019年7月,榆林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文,规定对 2016 年至2018年全市范围内在用的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和充电桩建设单位进行财政补贴,其中新能源出租车在国家现行补助的基础上,还可再享受10%的补贴。

然而,60名新能源出租车车主按规定递交了申报资料,却一直没有领到补贴。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新能源车补贴不能及时发放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一方面是工作量大,市生态环境局既需要审核市本级和各县区申报的纸质资料,又要现场核实,对申报资料不规范的要求退回重报,同时要仔细甄别,对不实申报予以剔除,防止套取财政补贴。另一方面是受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实地审核经常被延误,致使该项工作推进缓慢。”核查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核查组立即将工作重心由调查核实转为推动落实,积极协调生态环境、交通、财政等部门,督促各单位加快工作进度,狠抓落实。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所有延发的财政补贴顺利下发至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县区财政部门。但负责发放市本级补贴的榆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由于机构改革过程中资金账号变更的原因,无法发放补贴。

核查组再次协调榆林市财政局和市交通运输局,最终将总计33万元涉及市本级60辆新能源出租车补贴全部发放到位,60名车主每人领到了5500元补贴。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需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抓起,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记者从榆林市纪委监委了解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做好领导包抓核查化解信访问题工作,对重复件成立专班复核复查,对涉及民生领域的信访件重点督办,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上一条:以案为鉴 自省知止
下一条:被限购的居民用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