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 积极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部署。

陕西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让检举举报的受理渠道更加畅通、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处置反馈更加及时、监督效能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800个部门(单位)在使用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签收率和反馈率分别达到99.64%、89.29%。

凝聚共识

高位推动压实平台应用政治责任

部署之初,检举举报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便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任务。

装备建设、人员配备是基础,思想重视、高位推动是关键。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平台的建设和深化应用工作,将其视为“一把手”工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先后7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省纪委副书记王晓江、省纪委常委陈心亮主抓推动,主持召开了陕南、关中、陕北3个片区平台深化应用工作会议,安排重点任务,调度工作进展,强化分类指导。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压紧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全省上下形成了领导牵头抓总,信访举报部门统筹协调,案件监督管理室、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有效配合的工作格局,合力推动检举举报平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为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全面收集各地市在平台应用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总结优秀经验做法,针对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派驻版、基层版等不同版本、各个环节选取应用较好的地区和单位作为示范点在全省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平台应用走深走实。

此外,省纪委监委成立了3个检查督导组,通过现场调研、查看资料、上级检查、座谈研讨等方式,对各层级、各平台深化应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并定期对各地市处置子平台签收、反馈、举报电话接通率等情况进行讲评,对连续两次统计指标靠后的单位发函提醒,倒逼责任落实。

强化培训

助力干部成为平台应用行家里手

2022年5月,陕西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袁慧接到任务,她要备一堂课,以处置子平台使用者的视角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讲解处置子平台操作的经验做法。

像这样的专题授课共有10节,集中讲解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平台建设应用概况、平台规范录入及统计、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检查督办、派驻版基层版实务操作等业务,是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送上的一份“理论+实操”套餐。专题授课不仅分关中、陕南、陕北3个分片区以“现场+视频”的形式举办,还录制成视频上传至纪检监察内网,并为各地发放了平台操作手册,为平台应用提供了基础保障,破解了“不会用”的难题。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跟班学习、“一对一”现场指导教学、刻录光盘“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精准提升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水平,一个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平台应用的行家里手。

“通过培训,我们熟练掌握了检举举报平台的分类统计、关键字设置检索等功能,这帮助我们能准确把握趋势变化、捕捉有用信息点、提出合理对策。”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一室副主任杨喜认为,用好平台可以让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而扎实的培训,则是提升平台应用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快准追踪

跑出办信“加速度”

“平台显示共有11件信访件未进行办理、处置反馈,请加快线上办理进度……”近日,石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工作群里向相关纪检监察室、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送了督办提醒。

对转办件进行检查督办是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对信访人负责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人来纸往”的“土办法”让信访举报件的“追踪”成为困扰信访举报部门的难题。“信访举报件转下去后,办了没有、进度如何,我们无法精准掌握,举报线索容易被长期搁置、久拖不办。群众得不到及时回应,就容易‘重复访’‘越级访’。”分管信访工作的石泉县监委委员黎勇说。此时,检举举报平台对转送件全程可追溯、可视化的技术优势便体现了出来。

检举举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推进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分析等各环节工作信息化,实现了全程留痕、实时追踪,不仅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监督,更确保了信访举报全流程规范、精准、安全、高效。

在非常时刻,“快”是责任,也是担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坚持24小时值守,全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走“网路”,即收即办、及时督办,推动快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1月2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接群众来电反映其母亲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但因疫情原因村子被封控,母亲已17天未服药。接到电话后,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立即与地方纪委协调,建议其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基础上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当天下午,村干部便将药品送至群众家中。

分析研判

有效释放服务支撑效能

随着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的不断深化,其牵引辐射作用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服务支撑效能也愈加凸显。

信访举报不仅提供大量问题线索,也反映政治生态、群众呼声、社会热点。信访举报数据一直被视为增强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的信息“富矿”,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是开发好这座“富矿”的重要方式。

在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任进看来,检举举报平台中的信访举报件录入、描述、关键字设置、典型件筛选等功能的运用可以为相关领域专题分析打好基础,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有力信息支撑。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充分发挥平台“参谋助手”功能,每周坚持梳理来电来访重要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进行专题分析,为党委了解社情民意、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治理、监督检查部门强化日常监督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西安市纪委监委利用平台信访举报沉淀数据,结合自定义关键字设置,形成了市政法系统干部问题和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专题分析;榆林市纪委监委在分析反映干部作风方面信访举报较多的问题基础上,推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咸阳市纪委监委通过比对分析市县(区)平台沉淀数据,检查初信办理轨迹,剖析信访上行原因,助推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延安市纪委监委利用检举举报平台“捕捉”到某村存在水费收缴不透明问题,由此在全市开展了涉水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挖出了一群靠水吃水的“水耗子”……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效能已在全省显现。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进行全面起底,对业务范围内的重复举报由领导包案化解,同时强化协助职能,对业务范围外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办理反馈力度。

随着一大批信访积案的化解,截至目前,全省信访举报接收总量、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业务范围外信访量等5项指标平均降幅达到37%。

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的不断深化,使信访举报流程更加规范、精准、高效,为深度挖掘问题线索、深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政治生态提供了数据支撑,科技化、信息化优势逐步释放,有力助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