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光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窦凯
打印

窦凯正在查阅案卷资料。(铜川市纪委监委供图)

“记得刚到市纪委工作时,有位领导对我说,工作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履行不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这份职责,既愧对党和国家的培养,又愧对人民群众的信任,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陕西省铜川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窦凯说,当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他牢牢记住了这句话,并践之于行。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领导和同事对窦凯的一致评价。大家认为,窦凯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是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

10多年来,窦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注了全部热情,埋头苦干,用激情和汗水浇灌着自己深爱的纪检监察事业。

2018年至2020年,窦凯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窦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被评为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2年,窦凯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以真情换真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重要法宝。窦凯认为,谈话不是以势压人、靠训斥让对方屈服,而是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以纪法服人。他在谈话中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耐心细致教育疏导,一步步消除与被审查人之间的隔阂,引导其反思自省,唤醒入党初心、良知良心,最终真诚认错悔过。

在办理一起违规收送礼金案件过程中,由于被审查人思想包袱重,拒不承认组织已经掌握的其违规向他人送礼金的事实。

结合证据和谈话情况认真分析后,窦凯掌握了被审查人思想上的顾虑,随即改变谈话策略,开始打心理战。他先是拿着刑法和纪律处分条例向被审查人逐字逐句讲解相关条款内容,然后,推心置腹地与其谈人生、聊家庭,甚至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典型案例进行说服教育。最终,被审查人放下思想包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场正邪对抗、以正压邪的斗争,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意志和一身浩然正气,绝对难以取得胜利。”窦凯说。

2017年,窦凯参与办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被审查人是一名即将退休的正处级干部,他不仅不认为自己有错,反而强词夺理、胡搅蛮缠。

面对比自己父亲还要年长、职务比自己高的审查对象,窦凯坚持原则、毫不退缩。经过他连续数小时的耐心劝导教育,最终这名党龄比窦凯年龄还大出不少的老干部幡然悔悟,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并惭愧地说:“我的党性修养还不如你一个年轻小伙子。”

不信邪不怕压

保持斗争精神,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基因”。

在同腐败分子斗争过程中,窦凯不信邪、不怕鬼,敢于对歪风邪气说不,从来不当“软骨头”,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的精神和胆魄。

2019年,窦凯参与了某涉黑涉恶涉“保护伞”专案的核查工作,这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给铜川市交办的首例重大案件。由于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多、取证难度大,公安机关的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为加快推进“打伞破网”工作进度,领导亲自点将,要求窦凯转换思维、另辟蹊径,务必在短时间内打破僵局。

接到任务后,为防止泄密,窦凯仅带领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与该案涉及的多个黑恶势力的20余名骨干成员进行了攻坚谈话。

在讯问过程中,多名犯罪嫌疑人用威胁、恐吓的语气问他:“你叫什么?哪个单位的?”一起谈话的同事提醒窦凯说:“这些人在外面还有同伙,千万别告诉他们名字,小心遭报复。”

铜川城市不大,可以轻松打听到一个人的情况,把个人信息告诉犯罪嫌疑人确实存在很大风险。但窦凯毫无惧色,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他亮明身份,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讲法律、讲政策、讲形势、讲后果,经过近两周的攻坚,挖出“保护伞”问题线索10余条,对案件的突破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能吃苦不畏难

纪检监察工作节奏快、专业性强,经常是案子刚结束就要投入到新案件中,办案人员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和辛苦,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能真切体会到。

参加工作以来,窦凯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甘于奉献、勇挑重担,无论是谈话突破、外查取证,还是整理资料、撰写报告,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一丝不苟,从不喊苦说累。

在办理一起案件过程中,因为需要保密,专案组每晚9时召开工作会议。窦凯作为联络员,会前认真收集汇总资料,会后及时传达会议决定,所有工作结束往往已过午夜,次日还要提前到达单位补齐落下的日常工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窦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保证了专案工作的秘密开展。

2018年,在办理冯新柱案涉及的铜川市管干部问题线索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窦凯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患上了腰椎病,发病最严重的时候,腰痛难忍,甚至无法安坐,每走一步就因腰椎压迫神经引起左腿的剧痛。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窦凯坚持站立谈话,经常一站就是一天,每天谈话结束后还要总结当天情况,准备第二天的谈话预案。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最终专案取得圆满胜利,25名被审查人接受组织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舍小家顾大局

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的窦凯,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普遍认可。每每办理大案要案,他都是领导必点之将。

参加办理大案要案时,往往一出门就是十天半月,攻坚阶段更是几个月都回不了家。窦凯是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丈夫和父亲,但每次面对两难抉择,他都会舍小家顾大局,毅然将工作放在第一位。

2019年3月的一天,窦凯突然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前往西安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封闭办案。当时,他的孩子刚刚出生,家里的担子全压在妻子身上,但妻子深知他心里放不下工作,未阻拦他。

封闭办案期间,窦凯负责3名被留置人员的讯问工作。他加班加点研究分析案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审查调查思路,为全案顺利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专案组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平日里,如果参与办理留置案件时赶上节假日,窦凯也都会主动值班加班,争取让其他同事多回家休息。而对自己的家人,他只能一遍遍解释,努力争取理解和支持。近10年来,他很少休假,几乎从未因私事请假,家人经常打趣说:“家是他的旅店,单位才是他的家。”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在工作中,窦凯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敢于和腐败分子坚决斗争;在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始终以纪律和规矩来规范自身言行,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以自己的萤火之光为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增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