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领域 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打印

本 期 嘉 宾:

■ 郝玉柱 太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 张合平 横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 虞文龙 略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着眼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提出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如何紧盯这些重点领域精准实施监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记者采访了3位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

云娜 作

重点领域重点抓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记者: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曾提出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再次强调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其必要性何在?

郝玉柱: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掌握着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处置权,自然容易被“围猎”。这些领域一旦发生权钱交易问题,往往涉及大项目、大资金,影响程度深、波及范围广,危害十分严重。有的党员干部大搞家族式腐败,直接或通过亲属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有的损公肥私,非法侵吞巨额公款;还有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滥用职权违规决策,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近年来,太白县被查处的干部中,有的利用其管理财务账务职权私自大额挪用钱款,有的利用手中权力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中谋取私利,还有的在脱贫攻坚中套取国家资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坚持靶向施策、对症施治,精准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

张合平:正所谓“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登记、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荣泽以及原横山区双创办主任马戍戎的相继落马,充分说明这些重点领域“油水大”,廉洁风险点多,容易发生腐败行为。这些干部的落马轨迹也集中暴露出其所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未履行好“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致使部分领导干部搞“一言堂”,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破坏党内民主。加之这些重点领域一旦发生腐败行为,往往会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损害营商环境,给一方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因此,深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整治,是坚持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客观需要。

虞文龙:从“强化”到“深化”,反映出党中央把这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整治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始终是权力寻租和以权谋私的“重灾区”,从历年来通报的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来看,不少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都栽在了这些领域。略阳县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也多集中于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矿产资源、执法司法等领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存在着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始终是反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强这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系统思维精准施治

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

记者: 近年来,当地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上都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郝玉柱:一是“点”上破题,严肃查办形成震慑。近年来,太白县相继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涉水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查处违纪违法问题42件59人。2022年,严肃查处了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原职工刘某挪用劳保统筹资金案,并移送检察机关,形成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高压态势。二是 “线”上着手,不断延伸监督链条。以太白县查处的某村干部套取国有资金案为镜鉴,探索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筛选6个项目集中村、资金集中村、信访集中村开展对村巡察,督促解决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不完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面”上发力,强化监督防微杜渐。我们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廉政档案和行贿人信息库,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开列派驻监督清单,做细日常监督。2021年上半年深挖细查公租房廉租房乱象问题,查处县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同时,责令职能部门在全县开展清退整治活动,过筛排查保障性住房1864套,清理腾退35套。

张合平:近年来,横山区纪委监委结合当地实际,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深化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2020年紧紧围绕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上搞权力寻租、损公肥私、权钱交易问题,派出专项督察组对全区18个重点部门和乡镇进行专项督查,共查处问题13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针对区煤炭运销领域“放黑煤”问题,我们组织开展了煤炭运销秩序整顿工作,在对其中存在的滥用权力、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权力寻租、吃拿卡要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彻查的同时,督促主责部门研究制定了《横山区煤炭运销领域稽查管理制度》《驻矿人员工作职责》《驻矿工作流程》等制度,全面规范煤炭运销秩序。2022年4月,我们开展了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和政务服务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责任部门单位和公职人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要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问责。

虞文龙:首先,我们向全县“三个百亿产业集群”等重大建设项目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施嵌入式全程精准监督,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其次,我们以协作区为抓手,全面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交叉检查、重点抽查,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2022年,略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履职尽责方面问题共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中层管理人员85人,督促整改问题171个。最后,我们结合全县实际在2022年确定了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涉河问题等8大重点整治领域,共查处违纪违法问题142件172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反腐败就在身边。2022年,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围绕全县疫情防控调度运转不畅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卢建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滞留非税收入问题开展3轮次以案促改,拍摄廉政微视频《“如野”清风留人间》和警示教育片《被挪用的专项扶贫贷款资金》,用“身边事”敲响“警世钟”,持续释放从严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

扫盲点纾难点通堵点

持续增强重点领域腐败治理效能

记者: 当前你们在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上,还存在哪些盲点、难点、堵点?该如何破解?

郝玉柱:一是腐败问题往往具有隐蔽性。以工程项目领域为例,要经历审批、核准、备案、招投标、选材、建设等多个环节,权力寻租空间大,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容易产生监管盲区,加之行贿人与受贿人往往建立攻守同盟,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二是有的岗位权力过于集中、执行政策自由裁量权大,缺乏严密、清晰的规范程序,容易滋生“潜规则”等腐败现象。

千难万难,找准方法就不难。对此,我们要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最根本是要树立系统思维,不断探索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修订、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张合平:一是一些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发生变更建设内容、改变资金投向等问题,增加了监督难度,也为腐败留下了余地和空间。二是对惩治性的事后监督比较重视,而防范性的事前事中监督比较薄弱。三是这些重点领域关系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过问案件、打探案情,托关系、打招呼等行为经常伴随着查办案件全过程。

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升监督能力。首先要监督“一把手”对本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增加透明度。其次要发挥派驻优势,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和内控制度,设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流程各环节的责任人、监督方式,确保权力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最后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对一般性、苗头性问题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滥用权力,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问题性质严重、影响面大、查办阻力大的,直接移交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

虞文龙:一是派驻监督力量薄弱,聚焦“关键少数”多,忽视了对行业部门下属单位重要岗位的监督。二是个别单位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仅在内部处理,未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严肃查处,惩治震慑不够有力。三是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监督检查不够,对少数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破解以上问题,首先要结合略阳县当前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多,资金量大等特点,围绕已查处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机制薄弱环节,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及早消除隐患。其次要创新监督方式,通过推进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蹲点式”调研监督,深入掌握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政治生态,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有效。最后要把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尤其是督促全县各级“一把手”严格自律、以身作则。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