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饱私囊的村支书
打印

一盒笔花费20元入账40元,一套鼠标键盘花费90元入账240元……在自家电脑中,唐青万将自己经手的报销费用按照真实支出、实际报销建立两套台账,每笔入账都有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的差距。

作为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唐青万本应廉洁为民办实事,但他却忘了初心,利用职权套取财政资金。2022年2月,铜梁区纪委监委对唐青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2010年12月,唐青万当选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没多久,曾经商多年的唐青万就把经商头脑用在了工作上,发现了一个生财之道,那就是虚增自己经手的报销费用数额,使集体资金落入个人腰包。

自以为聪明的唐青万按照真实支出、实际报销建立了两套台账。不论是购买办公用品等小额花销,还是村办公室装修等大额支出,多开金额报账成为唐青万套取集体资金的手段。

2012年开始,因全村宅基地复垦较为集中,大量资金在村集体账户上流动,唐青万又打起了小算盘。他私设“小金库”,为自己和村社干部发放补助,还将其家属3000元的住院费用也在村集体资金中报销。

尝到权力带来的甜头后,唐青万的胃口越来越大。2015年,石庄村吴家院子实施地灾隐患点危房搬迁项目,唐青万作为协助土桥镇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为不符合搬迁补助条件的吴某某出谋划策,编造调查材料,帮助吴某某顺利得到搬迁建房款2万元。

事后,吴某某向唐青万送上1万元好处费。自此,唐青万“如法炮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共收受好处费10万元。

此时的唐青万已在贪腐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千方百计钻空子为自己谋取私利。为掩人耳目,他还安排财务人员做假账。“他只在会上提过孙家坡垭口滑坡需治理,钱由政府出。会议记录上提到的询价这些内容,都是他编好后,拿给我抄的。”石庄村一专干说。

2018年10月,唐青万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私下伙同石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某某(另案处理)自行组织挖掘机和铲车对该地灾治理项目进行施工。

为了报销预算的工程款,唐青万铤而走险,按照要求伪造会议记录、费用清单以及验收表等资料。他甚至还将因虚造资料产生的40元费用以照片费用名目予以报销。

一个人负责出点子并编造资料,另一个人负责具体实施,2018年至2021年,唐青万与张某某多次分工合作,先后5次通过虚增费用的方式共同非法占有5个项目公共资金23万余元。

被留置初期,唐青万仍坚持自己的行为不属于违法犯罪,在他看来,虚报资金、收受好处费顶多是违纪。

最终,在思想政治和党纪法规教育下,唐青万幡然悔悟:“我是初心不正,纪法意识淡薄,忘了‘当官发财当两道’的告诫,用经商的思维做村干部,心存侥幸,辜负了组织和群众……”

(素材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下一条:造福村民的“当家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