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设立“廉政寄存柜”叫好
打印

最近到某单位办事,刚进办公楼大厅就被门卫挡下来,要求将手里拎着的公文包寄存到设在前台的廉政寄存柜内。这种做法,让笔者感到十分新奇。

但仔细一想,这也不难理解。在前台入口设立廉政寄存柜,将来单位办事人员的拎包等物件统一寄存管理,目的在于严把廉洁入口,防止有人企图通过入口夹带“见面礼”等私货,以此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从而败坏单位的良好风气。固然,廉政寄存柜的作用不是万能的,但较之入口大开、毫不设防的管理方式,设立廉政寄存柜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有效措施和有益探索,对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应为设立廉政寄存柜的做法叫好。

事实上,入口是需要严格管理的。大量事实证明,不少违反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行为的发生,正是从单位入口管理松懈、没有守住廉洁入口开始的。俗话说得好,“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只有把好入口关,彻底堵住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入口,拒“私货”于入口之外,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设立廉政寄存柜,实际上是树立入口意识,把好预防腐败的入口关。这不仅是对腐败产生根源的准确把握和认识深化,体现了问题导向和源头防腐的治理要求,也是铲除腐败问题产生土壤和条件的有效方式,是主动作为、关口前移、提早预防、抓早抓小的具体表现,是保护干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人们耳熟能详的“杨震拒金”“陶母退鱼”等廉洁故事,体现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也蕴含着把好入口方能拥有清风正气的深谋远虑。现实中,放任入口、放松事前,只注重对腐败结果惩戒和责任追究,就是对“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这一要求的严重曲解和片面落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设立廉政寄存柜,好就好在其体现了单位把好入口关的廉政思维和提早、主动预防的积极做法,并在一定程度上堵塞了管理漏洞,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毫无疑问,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道路很长、任务很重,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很细,但如果我们像设立廉政寄存柜这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补齐入口短板,堵塞入口漏洞,必将进一步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