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0日至8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局党组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纪律,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以实际行动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2020年9月28日,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集体分析、深刻反思、强化认识,凝聚起党组班子“落实整改是首要任务”的共识。9月29日,局党组以党内文件形式向各支部印发了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出席会议领导讲话、党组书记表态讲话,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进一步营造了齐心协力抓整改的氛围;12月1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梁桂常务副省长在研究分管部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落实巡视整改方案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措施;集中整改结束前,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进一步研究做好整改后续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局党组把夯实各级责任作为整改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形成了“党组带头、支部落实、全面推进”的整改工作局面。成立了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邀请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监督整改落实,逐步深入推进,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抓紧抓实分管处室;处室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具体问题的整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020年9月30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围绕巡视组反馈意见的4方面13类29条具体问题,逐项分析研究,研究制定了7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和落实单位。

(三)坚持以上率下,扎实有序推进。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在抓整改上先行一步。2020年10月9日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10月20日安排部署中央巡视组来陕巡视期间信访工作,11月2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同步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视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11月13日,驻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局党组结合会议要求,对整改方案进行了再细化、再分解,重分类、重排序,梳理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要求牵头处室坚持每半月报送一次整改情况,明确责任、倒排时间、对账销号,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2021年1月29日,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出的、相互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进一步完善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细”。

(四)抓好有机融合,提升整改实效。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工作充分结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牵头领导及牵头处室,对照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一些易整改,但又易死灰复燃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9项制度。针对需要制度性落实的整改措施,局党组进一步进行自查,制定了需要长期坚持的16条措施清单。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并认真落实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坚持每两个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研讨,中心组成员今年每人至少2次以上重点发言;二是举办了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学习研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三是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针对信访领域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管用措施。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针对房地产领域、涉疫问题和三季度信访形势等进行分析研判;二是推动16名省级领导包抓了32件疑难信访问题。在全省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明确省级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包抓化解6件10年以上信访案件和100次以上重复信访事项210件,推动化解信访积案。三是立项信访业务智能化辅助系统,升级“陕西信访大数据平台”,每月对大数据统计分析。四是在全省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12月1日党组扩大会专题分析研究全省信访形势;五是落实《中央联席会议关于落实部门和地区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时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联席会议,不断加强法治化引领。六是进一步加强了督查督办和抽查回访,坚持每季度通报回访情况。七是加大“三跨三分离”案件协调化解力度,2020年全部办结。强力推进“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截止11月30日案件全部办结。

3.关于制度建设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对照中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相关要求,修订完善了《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二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要求,11月份组织处室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严格执行组织程序;三是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修订完善了我局发文管理规定,严格发文起草、内容审核等环节,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发文准确无误。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班子成员对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局领导分工调整,修订完善了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清单内容更加符合实际、便于操作;印发了相关通知,明确了班子成员每半年向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情况;二是下半年,每季度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纪实手册》进行一次检查,并送党组书记审阅;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情况,分析原因,从思想深处解决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三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前,处室党支部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全局性的警示教育,用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开展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凡局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及时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厅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和党组成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二是协助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核查相关问题线索,深入开展督导调研,发现问题及时向局党组反馈,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加强对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指导机关纪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和指导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协助机关党委和局党组开展工作。

3.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的16个问题进行“回头看”,逐一确认整改情况,并完善整改资料;狠抓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做到每项整改任务有方案,有清单、有举措、有完成时限。二是采取了蹲点调研、访谈暗访等形式,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发现带有普遍性或比较突出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成批解决,每名厅级领导提交了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是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以及涉疫情突出信访矛盾,加大检查督办工作力度,采取电话督办、网上督办或实地督查等方式推动化解;四是根据“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工作要求,及时调整调研计划,及时开展调研督导,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建立调研报告评比表彰机制,鼓励厅级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各处室每年至少确定1项调研课题,深层次思考信访问题和解决办法,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组成员沟通交流深度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新修订的《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了谈心谈话制度,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二是班子成员参加分管处室支部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年终述职述廉时报告参加分管处室党支部活动情况。

2.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下半年经费研究严格按照工作规则落实。二是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讨论决定,并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

3.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了干部提任考察、干部试用期满考察等事项操作规程,对动议、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实施全过程“痕迹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完善相关资料。二是组织应填报对象集体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近年来重点查核与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严肃进行处理;抽查核实发现的问题,及时报驻厅纪检监察组,载入个人廉政档案。

4.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二是科学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结合时代要求、结合中心任务,科学设计活动主题;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保障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组织生活的督导,严格审核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反馈意见;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参加部分处室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严格落实“评星晋级、追赶超越”和“党员积分制”考核方法,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三个方面11个问题,仍有2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服务全局意识有所欠缺,民主生活会深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综合施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了组织生活制度,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并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发挥表率作用,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关于2019年审计指出4个方面13个问题,仍有3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使用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强行结算目录的规定,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维修维护费等,严格落实不使用现金结算制度。二是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坚持用车处室申请,分管领导批准,局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建立公务用车使用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期公示制度。三是按照财政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行〔2017〕527号),修订完善了《省级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细则》,并抓好落实。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5个方面18个问题,仍有1个问题整改不到位(局机关纪委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确保纪检工作专职专干)的问题

一是及时选配了机关纪委书记,明确了机关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不兼任与纪检无关的职务,确保专司纪检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了机关纪委作用,确保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实现了“三转”目标,一律不参与一般性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过程监督,不能签字背书。

三、下一步打算

一要提高站位,查找漏洞。按照中、省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自查,看一看在整改过程中是否存在标准不高、覆盖不全、要求不严的问题;要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局党组《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全面盘点、不留死角,看一看整改是否彻底,是否深入,成效是否明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的各项准备。

二要持之以恒,严防反弹。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的工程,持之以恒,常抓,抓长。对经过整改后易反弹反复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既从点上解决具体事、具体问题,又从面上统一部署、合力整治;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顽固性问题,分析症结和原因,集中攻坚,紧盯不放;要解决苗头性问题,注意听取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的评价,对一些初露端倪的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

三要着眼长远,补齐短板。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导向,补短板、谋长远、见成效,将巡视整改的效果真正体现到信访工作质效提高上。当前集中力量开展重复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下功夫解决信访总量较大的问题。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进一步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夯实首接首办责任,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切实解决好合理诉求,努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63918088;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皇城东路6号317室,邮编:710006;电子邮箱:sxxfjj@163.com。

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