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巡察助推示范区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覆盖
打印

赵女士和丈夫是西安市退休职工,5年前外孙女出生后就和丈夫来到杨凌,帮助女儿带孩子。而最让赵女士困扰的是,她的丈夫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杨凌的绝大多数药店不支持异地医保卡结算,所以他们只能回西安购药,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医保卡在手里、药店在楼下,却不能就近刷卡购药,这样的情况,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职工们来说,着实是一件“烦心事”……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异地医保结算也逐渐成了群众的“心头事”。受各地市结算系统不统一等因素困扰,异地刷卡就医、购药难问题已成为推进医保高效便民服务的“绊脚石”。2021年3月至5月,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杨凌示范区医保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反馈时提出“示范区医保局化解民生领域焦点难点问题不够积极,2020年异地参保人员在杨凌定点药店刷卡购药结算覆盖率仅为16%,存在购药报销‘跑腿、垫资’问题。”示范区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搭平台、建系统、强培训、广动员,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全覆盖。

7月19日,赵女士在杨凌某药店购买药品时,得知省内医保卡均可在杨凌刷卡购药时,她的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们在家门口药店就能刷卡买药,彻底摆脱长期存在的购药难题。

定点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增强了药店的发展活力。“异地医保结算在我们药店开通后,客流量比以前能提升三到四成。不但给群众带来了实惠,也助力了企业的发展。”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职业药剂师感慨道。

医疗保障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医保改革。按病种付费全面试行、医保电子凭证全线开通、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面覆盖……各项惠民政策的相继推出,让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变成了“贴心事、暖心事、舒心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让杨凌这座小城温暖无限。(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巡察办)


上一条:西安市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启动
下一条:淳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回头看”工作汇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