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
打印

今年来,镇坪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作用得到积极发挥,履职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

一是坚持高标准推进阵地建设。县纪委加大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场所等基础实施建设力度,着力打造监督平台。截止目前,全县62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部建成标准化办公室,配备了必要的办公电脑、桌椅、档案柜等设备,做到办公有场所、对外有牌子、工作有制度、运行有程序、监审有印章、活动有记载,待遇有保障。全县每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设监委会主任一名,成员1-2名,实行专人专岗专责。今年3月中旬,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各村支委、村委和监委负责人举办了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重点对考核管理、日常工作开展和重点工作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提高了各村监委会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

二是工作职责做到量化考核。依据中共镇坪县纪委《关于实行镇纪委监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规定,结合实际,赋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及执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定的决议情况进行监督;对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进行监督;对村务和党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村级重大事项民主施政情况进行监督;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等7项监督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享有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和主持民主评议权。同时,由镇纪委直接负责村监委会主任日常教育管理、年度考核考评,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发放一定数额的工作补贴,促进监委会主任尽职履责。

三是小微权力事项做到规范操作。去年来,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民政局、县农林科技局、县人社局、县国土局等涉农部门和各镇党委参与配合,认真梳理在民政救助、劳动就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建设、扶贫脱贫、农业生产等领域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和涉及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集体资产处置、村级“一事一议”等55项具体事项汇编小微权力清单目录,对每项小微权力办理事项均设置运行流程、注明风险防范点、政策依据等,做到一事一流程、一事一清单,让村干部“看图干事、照单操作”。截止目前,印制小微权力清单资料汇编200本,给每个村免费发放2本学习使用,全县各村共受理村民农户办理涉农事项1269项,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办理要求全部限期办结。

四是履职事项做到定期公开。结合村三委主要负责人工作职责,每月初将村三职干部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精准扶贫脱贫、村级组织受理重要事项等内容予以公示公开。每月底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和村三职干部个人履职尽责情况予以公开公示,主动接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截止目前,全县7个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示范村14个,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17条,查处村级党员干部5名,村两委整改共性问题7件。监督村两委公开办理精准扶贫脱贫、一事一议等重大事项367件,对村级29个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了“一事一监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收到了良效的社会效果。


上一条: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
下一条:岚皋: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