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洲:全程参与 精准监督 严把征兵“廉洁关”
打印

春意盎然的三月,子洲县武装部院内人声鼎沸、锣鼓喧天,44名身着新式迷彩服、胸戴大红花的入伍新兵整齐列队,接受家乡人民的“检阅”,部分群众还自发组织了秧歌表演,为即将踏上光荣之旅、开启军营生涯的新兵送行。

自2024年春季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子洲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监督,与县武装部协作配合,积极参与到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体检、政治审查等每一环节,确保兵员质量。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明纪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联合征兵单位组织开展廉洁征兵培训,宣传学习《廉洁征兵“十不准”》等政策法规,引导征兵工作人员树牢廉洁征兵纪律意识,筑起廉洁征兵的第一道“防火墙”。

体检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保证兵员身体素质,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征兵体检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在体检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并明确纪律要求,督促体检医务人员做好自身“廉洁体检”,守原则、严标准,坚决杜绝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为输送身体素质过硬的优秀兵员把好第一道关。

为确保征兵工作风清气正,子洲县纪委监委联合各征兵相关单位组成监督检查组,围绕征集分配指标、征兵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和吃拿卡要等行为问题,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与应征青年家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征兵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确保征兵工作公开公正,杜绝“人情兵”“后门兵”。

“在应征过程中,我们反复对应征青年家长说明,不要相信请吃饭、送礼品就可以保证入伍,要是发现有干部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要及时向县纪委监委反映情况。”子洲县纪委监委廉洁征兵监督员说。

据了解,在此次征兵过程中,子洲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应征报名、初检初考、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审批定兵等征兵工作各个环节全程进行监督,聚焦体检医务人员、政审干警以及其他征兵工作人员等关键群体进行监督,实现了对征兵工作的全程参与、精准监督,有效防止征兵过程中吃拿卡要等各种微腐败现象的发生。

“廉洁征兵事关部队兵员素质,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根基。我们将立足职能定位、前移监督关口,把监督‘探头’牢牢地架设在征兵工作一线,为廉洁征兵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让征兵工作始终在阳光下高质量运行。”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子洲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清涧:酒驾醉驾“零容忍” 纠治“四风”不止步
下一条:靖边: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全覆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