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王
打印

晚上十点,贾卫民一身酒气从百味轩大酒店里出来。他没让司机来接,想沿着和平路美食街走走,出出汗,缓解一下酒劲。

踉踉跄跄走到一家名为“鱼头王”的饭店门口,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厂里的下岗职工张大林吗?贾卫民揉了揉眼睛,没错,是他。

正准备打烊的张大林也看到了贾卫民,却装作没看见,抱着广告牌就往店里走。张大林夫妇原来都是电器厂的职工,这家国企本来效益挺好,但自从贾卫民担任厂长,整天不务正业只管吃喝玩乐,搞得工厂连年亏损,不得不裁员,张大林夫妇这才双双下岗,凑了些钱开了这家“鱼头王”。

“大林,真巧啊,现在自己当老板了!”贾卫民上去拍拍张大林的肩。

这下不能不理了,张大林转过身,“是贾厂长呀!这店是我开的。托您的福,让我们夫妻都下岗了,只好咬咬牙自谋出路。收入还不错,比在半死不活的厂子里干要好多了。”

贾卫民尴尬地一笑。张大林老婆赶紧出来打圆场,“好久不见啊厂长,快进来坐。”说着到吧台拿了一包烟,笑盈盈地递到贾卫民面前。

贾卫民左看右看,点点头说:“大林,你这店虽然不大,但看上去蛮干净,菜也有特色,不错,不错!”时下风声有些紧,到高档酒店公款吃喝不安全,贾卫民正考虑把吃喝据点从高档酒店转移到不起眼的小饭店,这“鱼头王”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林,你这店一天要用多少鱼?”贾卫民吐出一口烟。

“这说不准,生意好的时候四五十条,差的时候也有二三十条吧!”

“鱼都在哪儿买呀?”贾卫民又问。

“乡下鱼塘呗,哪家鱼肥就到哪家买!”

“哦。”贾卫民笑了笑,“我爹在乡下也承包了几十亩鱼塘,改天我让他送些鱼过来,你们看看能不能用?”

张大林不说话,他老婆轻轻捅了他一下,笑着对贾卫民说:“行啊,厂长,你把老爷子的电话给我,我明天就和他联系。”

贾卫民满意地笑了,又闲聊几句,告辞离去。看着他的背影,张大林“呸”了一声,“我偏不买你家的鱼!”张大林老婆不以为然,“你真是榆木脑袋,咱们的生意要火了!”

第二天一早,张大林老婆就打电话,让贾卫民的父亲送五十条鱼过来。捞鱼、过秤,当场付钱。连续买了几天之后,贾卫民开始隔三差五领客人到“鱼头王”吃饭。吃完签单,一月一结。

月底清账,张大林老婆一脸兴奋:“上个月营业额近十万呢,光老贾就贡献了三成。”张大林不说话,默默地抽着烟。

“不过那老贾也赚了不少。”张大林老婆继续说,“他爹的鱼比市场上贵好几块。”张大林还是不说话,铁青着脸,把烟狠狠掐灭了。

过了两天,贾卫民又带一批客人来吃饭。推杯换盏之际,包厢里闯进几个人。“我们是纪委的,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这里公款吃喝,请配合我们调查。”一桌人都被带走了。后来听说,贾卫民被撤销了厂长职务。

“这是谁没事闲的,断了我的财路!”张大林老婆气得直骂娘。

“别骂了,是我!”张大林怒吼。“你跟钱有仇啊你!”

“这样的钱我宁愿不赚!”


上一条:尊严和价值
下一条:一张购物卡的故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