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解决“四个不适应”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对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近,结合渭南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特别是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市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感到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四个不适应”的问题。

一、必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现状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适应的问题,深入持久地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氛围

从调研情况看,当前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开放意识,眼界不开阔,工作思路窄,习惯于老办法、老套路,不敢创新,不善于创新。二是精神状态不佳。面对困难和问题,一味怨天尤人,强调客观原因多,查找主观原因少,缺乏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三是工作能力弱。不用心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工作方式与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不适应。四是责任意识差。效率低下,贻误工作,服务意识淡薄,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五是本位主义严重。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想方设法强化部门权力和利益,大局观念差。六是法制观念淡薄。缺乏依法行政意识,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干部的斗志,挫伤了部分干部的积极性,影响了各级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增加了延缓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

结合当前作风建设实际,重点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宗旨观念,认真解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麻木不仁、对群众矛盾化解不及时的问题;着力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解决作风漂浮、不负责任的问题;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解决工作不实、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着力增强纪律观念,认真解决在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二是按照“抓追究就是抓落实”的思路和“三问三治三促”要求,加大失职问责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较差、投资环境建设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民主评议结果较差、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造成重大影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等情形的单位及其个人,必须及时坚决予以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三是强化对作风建设情况的检查,继续开展对市直部门、县(市、区)、乡镇和基层站所的明察暗访活动。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失职渎职、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党员干部队伍形象的问题,加大公开通报和曝光力度,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四是把加强警示教育和树立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教育效果。

二、必须着力解决投资环境建设现状与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不适应的问题,更加有力地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消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核心任务。从渭南市的市情来讲,最大的问题是发展缓慢,最迫切的要求是加快发展。

从调研中与干部群众座谈的情况来看,投资环境建设依然是影响和制约我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综合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私心作怪。心中无全局,只有小圈子,有钱有利的事抢着干,无钱无利的事躲着走,把上级政策作为捞取部门利益的工具,只顾部门利益不顾经济发展。二是行风不正。有些部门本末倒置,高高在上,刁难企业,为难群众。比如,对简化审批程序,已经讲了多年,抓了多年,一些单位就是只见嘴动,不见行动,明放暗不放,上放下不放,这个问题确实要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三是执法不公。有些执法人员违法施政、执法犯法,不讲文明执法,更不讲主动服务,检查变成了找茬,执法变成了整人,这是影响环境的顽症。四是以权谋私。把职权变成特权,变成拉关系、捞好处的工具,视法规如儿戏,拿政策作交易,到企业吃、拿、要、报,谋私利,败坏了干部的形象,破坏了投资环境,损害了经济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一是加强对中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管。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中央先后新增1000亿元和1300亿元投资,近期第三批新增投资也已经下达,主要用于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建设。只有把这些打基础、利长远的政策措施落实好,才能为全市的又好又快发展积蓄力量。二是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检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职能,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和执行情况,对耕地保护、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推动中、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强投资环境建设。继续完善投资环境民主评议实施办法,建立对入企检查行为实行监督部门备案登记和受检企业现场登记的双向监督机制,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投资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项目的保障和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包联重点建设工程和企业负担监测点、政府特派员制度,探索建立向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派驻临时纪检监察机构制度,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必须着力解决安全稳定工作现状与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的要求不适应的问题,认真及时化解各类突出矛盾,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局面

当前,渭南市信访安全稳定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宗旨意识淡漠,忽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二是由于责任心不强,导致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三是由于信访机制不健全,市信访总量一直居高不下。

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实现这一目的,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关键是要高度关注民生,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群众的经济利益、民主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一是要围绕上学难、就业难和看病贵这三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破产企业职工安置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各项最基本的权益。二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坚决查处和纠正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物质利益以及侵害民主权利的行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围绕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和“十大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的监管,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不断从更高层次上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四是要围绕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等更高目标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和工作的检查,加大失职问责力度,努力建设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新渭南。

四、必须着力解决机制制度建设现状与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的要求不适应的问题,坚持不懈地创新反腐倡廉建设,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和制度

从调研情况看,机制制度仍然是影响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障碍,主要表现为:一是制度过于抽象和笼统,缺乏操作性。有相当一些制度规定,体现为“严禁”、“不准”、“不得”、“应当”等限制性规定,缺乏具体保障措施。二是有些制度过于单一,缺乏协调性。只注重实体性制度建设,而忽视程序性制度配套,执行中出现扯皮和相互推诿现象。三是防范不够,缺乏前瞻性。我们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防治,仍然缺乏认真深入的研究,缺乏行之有效的防治对策。四是执行制度不严格,缺乏实效性。存在重制定、轻实践,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追究不力。比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些党政一把手不能很好地履行反腐倡廉建设责任等等。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根据渭南市实际,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研究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一是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探讨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二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探讨如何及时制定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使领导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三是在推动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同时,探讨如何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中出现的问题;四是在深入治理商业贿赂的进程中,探讨如何更有效地防止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微观经济活动,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五是探讨如何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有效监督。要围绕这五个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健全制度,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同时,要按照省纪委的要求,以贯彻落实“五项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进而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用制度来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用制度来保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优良的作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才是管长远、管根本的。■

(作者为渭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上一条:纪检监察工作 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下一条:突出重点 把握关键 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