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打印

今年以来,铜川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强化使命担当,明确职责定位,主动探索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方法,围绕监督全面发力,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突出“七抓七重” 夯实监督责任

铜川市纪委探索实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管理,重点突出“七抓七重”,推动监督责任具体化、精细化,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稳抓实监督责任,种好“责任田”。一是抓协助工作,重在厘清责任、主动督促。抓好督促同级党委(党组、工委)主体责任清单的建立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试行)》的执行,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出国(境)审核,婚丧嫁娶事项的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目标任务分解,选人用人等7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工委)主体责任。二是抓纪律工作,重在抓细抓实、失责必问。重点抓好“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组织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准则》《条例》执行监督检查等5项工作,确保挺纪在前。三是抓作风建设,重在抓早抓小、久久为功。抓好经常性纪律作风教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开展“3+X”专项治理,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检查,紧盯“四风”问题“十种新表现”,严肃查处和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等5项工作,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四是抓执纪审查调查,重在加大力度、提质增效。落实“四个紧盯”任务,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等,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注重案件查办加大力度、案件质量提质增效,确保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增强反腐败高压态势。五是抓制度建设,重在建章立制、落实执行。抓好省、市纪委推行的反腐倡廉制度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十项制度”落实,实行制度包抓机制,完善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制度等4项工作,确保推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六是抓宣传教育,重在警示教育、营造氛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拍摄廉政文化专题片《正心正笔 正世间柳氏家训》、组织党员干部赴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在《铜川日报》开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栏、组织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定期编发廉政短信,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坚固屏障。七是抓自身建设,重在学习教育、严管厚爱。抓好强化履职担当、培养法纪皆通的专才、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深化区县纪委融合式改革、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等5项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同级监督

铜川市制定出台《市纪委监督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全市党内监督制度,通过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一是监督内容凸显针对性。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从党章党纪党规里找理论基础,找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党内法规制度依据,解决了“凭什么监督”的问题。铜川市纪委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监督,重点对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廉洁自律、秉公用权,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完成情况等8个方面内容进行监督,对市委常委会监督的事项涉及13条,对市委书记监督的事项涉及17条,对市委常委会其他成员监督的事项涉及13条,从而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二是监督形式凸显多样性。铜川市纪委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走访座谈、督促提醒、过程参与、报备核查、公开通报、书面评价等8种方式实施监督,同时根据需要及时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征求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这些监督方式体现了易监督、能监督,易操作、能管用的原则,监督的过程也凸显了实践性,体现了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三是结果运用凸显严肃性。铜川市纪委每年年初就监督事项与市委常委签字背书,发现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市委书记报告,有关情况在市委常委会上通报;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市纪委按照规定向上级纪委报告。注重监督结果运用,发现问题依据有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处置。

运用网络“大数据” 丰富监督方式

一是开展数据比对。联合公安交警部门,运用大数据,将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节假日期间公务车辆行驶视频记录同全市公车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核查,发现73条疑似违规问题,已按照相关规定移交办理。二是开展发票核查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全市共抽调74人,组成28个调查组对涉及83个单位的300条发票线索进行核查。经查,了结223张,有问题线索发票77张,涉及18个单位,立案2件,追究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责令1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并在核查发票过程中发现4个单位其他问题线索,立案4件,追究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三是综合运用追赶超越量化考核数据。每季度对各区县案件查办情况进行量化分析,查找各区县的薄弱环节,分析原因,督导区县加强“短板”方面工作。四是运用“一竿子插到底”的统计方法。在扶贫领域和作风建设方面运用“一竿子插到底”的统计方法,铜川市纪委对这两方面案件查办情况直接统计到乡镇,对“零查处”乡镇综合运用督促提醒、约谈提醒、了结件复核等手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延伸。

探索建立新制度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铜川市在印台区创新建立《镇(街道)纪委监管村务(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制度》内容包括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职责任务、推进措施、相关要求等方面。建立和完善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居)民会议和村(居)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居)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级组织架构,实现监委会及其成员发挥法规政策宣传员、村(社区)事务监督员、村(社区)民情民意信息员、工作落实推动员、问题线索报告员的作用,切实突出监委会的监督主体地位,解决监委会不想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不断强化对基层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上一条:汉中市: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忠诚履行监督首要职责
下一条:咸阳市:扎实履行第一职责 提高监督工作效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