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以“三抓”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打印

今年以来,渭南市华州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压发力,加强安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深化落实政策,抓细安排部署。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华州区委安排部署,进一步要求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省市区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认识,强化职责,坚决扛起这一政治责任。制订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举报平台的通知》等文件,成立领导机构、安排检查人员、设立举报电话、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基层“拍蝇灭蚊”结合起来,下大力气整治“村霸”“沙霸”和黑恶势力,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工作中细化了华州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明确了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纪检监察室的工作职能,并根据具体问题不定期分别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专项治理工作案件查办分析会等10余次会议,抓细工作安排。同时明确要求各镇(街道)纪委每年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不少于2件,区纪委监委也对一些典型案件进行提级直查,每年至少查处10件,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优化职能职责,抓实监督检查。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抓实抓好财政审计、扶贫惠农、卫计教育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多方汇聚监督执纪合力,加强线索排查和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积极加强与检察、法院、公安等执法机关的配合,形成线索共享的工作格局和突破案件的整体合力,以不断拓展渠道提升工作成效。2月初至5月底,重点选择了危房改造、扶贫资金使用、易地搬迁三个方面进行集中巡察。特别是针对省委5月3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暨整改部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要持续夯实脱贫责任、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切实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检查安排,分为四个检查组,对全区10个镇(街道)开展了专项大检查,紧盯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力,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动脑筋、伸黑手,工作不扎实、作风不务实、结果不真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主要采取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走访贫困对象、与镇村干部座谈等形式,精准发力、精准发现并处置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月份又成立了四个专项巡察组,分别由4名镇、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带队,对全区各镇(街道)及“八办六组”行业部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深入查找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不实和腐败问题。同时细化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统计分析,及时上报案件查处等工作数据,并将案件查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定期分析通报,抓实督促落实。

三、强化工作措施,抓严纪律审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紧盯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违纪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加大对典型问题和案例的通报曝光、查处办理力度,给力、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全区10个镇(街道)党委和纪委也能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消除了案件“零查处”情况。8月开始区纪委监委监督检验专项巡察工作效果,分组分片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力度,定期梳理一批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察督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9月份,进一步加强线索排查、纪律审查,直查直办了3起案件。10月12日,省纪委召开了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电视电话会议,会后立即召开会议精神传达暨整改落实会,下茬立势,直查直办了10起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案件。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明察暗访50多次,排查各类问题线索200余条,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33人、约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102人次,下发通报16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有力地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作者系华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警钟
下一条: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完善监督功能 构建监督模式不断提升派驻工作质量和效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