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强化纪检干部教育培训
打印

“党内监督要突出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以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台上,有丰富执纪经验的授课老师“传经送宝”,将法纪理论与典型案例紧密结合,抽丝剥茧,引人入胜;台下,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凝神静听,认真领会。这是2018年11月29日商洛市纪委监委在山阳县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巡回大讲堂的一个镜头。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遵循,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甘于奉献、纪律严明、严谨高效、为民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育培训为抓手,通过开展全员培训、专题研讨、实践锻炼等形式,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落实监督责任,着力体现“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政治要求。

开展专题研讨。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等有关内容,结合“讲政治、敢担当、作表率”“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严明纪律”“如何理解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等专题开展研讨,进一步树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拓展业务培训。采取分层分类互补学习的方式,组织原纪委干部学习法律法规、转隶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打造一支“既懂纪、又懂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法律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授课,以《宪法》《刑法》《监察法》《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为主要内容,采取视频会形式,在各县区设分会场,共培训8期8000余人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开展巡回辅导。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在全市开展巡回大讲堂活动7期,覆盖全市7县区2000余人。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相关室部负责人,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业务知识、纪检监察办案实务等内容进行授课,采用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现场答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注重实践锻炼。选派31名优秀干部参加中、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开展跟班学习,有计划地选派机关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选派基层干部到市纪委进行跟班(案)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丰富执纪监督和调查处置实践经验。开展下派锻炼,选派干部到县区纪委机关挂职锻炼,对基层重点案件及难度较大、进展缓慢的工作进行指导,促进工作开展。

教育培训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去年前11个月,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2358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0.5%;立案1423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3.3%,结案1310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党政纪处分1331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5.2%。


上一条:王石凹煤矿:家庭助廉“廉花”开
下一条:​汉中:监察全覆盖震慑作用进一步显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