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扫黑除恶
打印

为害一方近20年,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等涉嫌10多个罪名的定边县李正、李森黑社会组织,今年终于落入法网。非法对60余辆运煤车实施阻挡、打砸,强行收取“环境保护费”榆阳区李某东等9人寻衅滋事案侦破……

截至2018年12月底,榆林市共打掉榆阳、定边以及府谷等涉黑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集团20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7个,抓获9类涉恶犯罪人员777人,48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1133起,移送起诉9类涉恶犯罪嫌疑人517人,缴获枪支4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00万余元。

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黑恶势力背后往往有来自党政干部的“保护伞”,“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扫不干净。榆林市纪委监委深刻对标中省要求,坚决打掉“保护伞”。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清查线索找靶子。市纪委监委依托电话、网站、微信等便捷举报渠道,鼓励发动广大群众揭发黑恶势力及幕后“保护伞”,通过开展常态化督查,进村入户寻访涉黑涉恶线索,对重要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先后进行30余次批转,对74个问题线索进行督办。

深入群众解民怨。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拍蝇”结合起来,查处基层换届拉票贿选案件7件18人,非法阻工、煽动闹事20件25人。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开展的“五个专项”工作之一,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坚持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4个县区和38个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57个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抓住典型强震慑。公开通报曝光了米脂县郭兴庄镇麻土坪村原党支部书记白虎娃破坏换届选举秩序问题、神木市高家堡镇古今滩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永发、原村委会主任马太伟、原四组组长刘林林煽动村民闹事、故意损坏财物等问题。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参与、纵容李正、李森犯罪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3名公职人员、2名村级支部书记被批捕。

截至目前,榆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08件,立案38件,处理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刘冲 马鹏飞)


上一条:安康: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下一条:渭南:统筹推动 深挖严查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