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泉县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4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甘泉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2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县委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力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县委对照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12个问题细化为4方面12个问题26项整改内容,逐项建立了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力求每件事情、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坚持以上率下,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对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县委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从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四个落实”方面深入查找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精准制定了《整改方案》,召开县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会,县委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县委常委会审定整改情况报告。同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督导调度,对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核查验收、对账销号,有力推动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三)注重标本兼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对能迅速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坚持把“当下改”和“立长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先后建立完善48项制度,真正做到了整改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延伸到哪里。

二、真抓真改真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够系统

(1)关于“理论学习形式单一”。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中央和省委、市委每开展一项重大活动,县委都及时跟进学习,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学习+领学辅导+观看视频+研讨交流+成果分享”方式,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邀请马红光、刘卫平等县外专家授课,观看《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跨越时空的回信》等视频,开展“寻找黄开湘让英雄回家”寻访活动,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做到跟进学、延伸学、深入学。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除了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进行学习外,加强有关新经济、新基建、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班子成员的知识内涵,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二是以深入研讨促转化。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每次学习研讨安排5名县级领导主题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交流发言,紧密联系甘泉实际谈认识、谈问题、谈举措,找出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把学习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制定招商引资“黄金九条”和奖励办法,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赴河南、浙江、上海等地考察招商,中通物流、苹果深加工、植物工厂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成功落地。聚焦全域旅游,召开全域旅游规划讨论会,以甘泉大峡谷、石门豆腐小镇、劳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和以雪地讲话、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劳山战役等为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破茧发展。聚焦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开展“我为湿地公园捡石头”“净美再出发,我的庭院我做主,我的巷道我美化”等活动,清理垃圾120余处,清运渣土100余吨。聚焦民生实事,创建“第一书记联盟”,自主推行“医共体”改革,我县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学之乡”“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三是狠抓制度落实。制定《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意见》,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签到、常委领学等制度。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在雪地讲话旧址,为全县党员干部讲了题为《追忆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走好甘泉人的长征路》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点支部讲党课。

(2)关于“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在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未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一是在学深学懂上下功夫。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研讨班,制定《甘泉县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发展。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各常委、副县长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了汇报。二是在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明思路、找方法,从上级政策文件中找项目、寻资金。2021年丝博会我县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3个,引资总额21.6亿元。三是在落地做实上下功夫。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全力稳定原油产量,在全市率先完成气化乡镇,中通物流、智能工厂等项目落地实施。着眼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山地苹果、食用菌、朝天椒等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原味甘泉”品牌效应持续彰显。着眼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网上可办率达到91%。着眼文化建设,建起高建群创作室,张俊功说书馆、民间文学博物馆、民间文学小院对外开放,书苑、书吧、读书角、阅览室纷纷涌现,我县被中国民协授予全国首个“中国民间文学之乡”称号。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硬茬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成美水泉遗址公园廉洁教育示范基地。

2.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存在短板

(3)关于“重大事项决策效率不高。有的事项议而不决,如县城建设总体规划至今未修编;有的工作统筹谋划不够、推进缓慢”。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撰写县委工作报告,确定年度重点项目、惠民实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时广泛征求了相关技术专家、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广大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决策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初步形成,已完成市级双评价。国家棚改政策变化后,争取资金9700万元,现已完成县第一小学改扩建、县医院发热门诊等重要节点征迁,棚改腾空区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4)关于“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十三五”七项指标与规划目标有差距,涉及油气及配套的15个项目未落实;2017年以来42个招商引资项目,建成27个,其中30万吨乙醇和中通电商快递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仍未落地;甘志路改造、城区殡仪馆、畜禽屠宰场等群众关注的旅游和民生项目推进缓慢。”

制定《关于分解落实县委二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工作任务的通知》,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厘清责任边界,明确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完善重点工作通报、点评、督查约谈等制度,开展13次专项督查,促进了工作落实。目前,甘志路控制性工程大北沟桥已开工建设;投资30余万元建起临时殡仪馆,并分步推进火化区划定工作;30万吨乙醇项目因国家能源政策调整,企业投资意愿出现变化,陕西粮农集团意向投资2亿元建设小米产业深加工基地;畜禽屠宰场按现有养殖规模不能达到建设要求,湖羊产业达到一定规模后启动羊子屠宰场建设。

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5)关于“县域经济对石油产业过度依赖的现状未根本转变,石油及配套产业约占工业总产值的80%”。

从抓产业结构调整破题,一手抓传统产业扩量提质,一手抓新经济无中生有。一是坚持“稳油增气促转化”思路,全力支持下寺湾采油厂、延长石油装备公司最大限度释放产能,新建集气站4座,开发天然气井72口,完成境内天然气管输集气工程,“十四五”期间将完成450口天然气井开发,形成4亿立方米产能。二是中通智能快递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智慧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进展顺利,与韵达签订合作协议,物流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三是万只湖羊繁育基地、绿能智慧植物工厂、下寺湾风力发电、甘泉县现代果业园区等非油气类项目开工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孕育当中。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的数量与质量持续提升。

(6)关于“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下寺湾毛泽东旧居等红色资源的开发仍在起步阶段”。

甘泉特色资源富集,比较优势鲜明。我们牢记习总书记谆谆教诲,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上找出路、破难题。一是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做好“一水、一谷、一红、一绿”四篇文章,建设“三川”绿化带,打造“四廊”景观带,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二是坚持把工业作为强县之基。坚持不懈稳油增气发展新能源,推动工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按照“扩量增产创品牌”思路,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招引知名农特加工企业来甘发展,注重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分类整合、抱团发展、共创品牌,不断提升农特产品加工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坚持把农业作为稳县之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产业发展作为治本之策,依托“菜畜果”三大产业基础,加快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粮头食尾”“农头旅尾”等为抓手,加快发展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红色旅培等“农业+”“旅游+”“体育+”新业态。四是坚持把旅游作为兴县之要。坚持以水为媒、以文为魂,构建“四区一心”旅游布局,打响叫靓“自然风光探险游、传统民俗体验游、生态康养度假游、红色文化初心游、美水美食畅享游”五大特色名片,让全域旅游成为推动甘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快红色资源开发,投资2000余万完成“美水泉遗址”保护开发一期工程,劳山战役与周恩来遇险处、红一军团与红十五军团会师地遗址、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四处陈列馆建设完成;以长征为主线“多点布局,一线贯通”的红色研学游突破发展,5800余人参加研学活动;“雪地讲话”旧址等红色研学基地纳入陕西红色旅培精品线路,全县红色景点接待游客达8800余人次。五是把开放作为破难解困之钥。始终把精准招商作为强劲引擎,依托中通快递物流产业园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引进,下游配套推动相关产业链条化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按照“一区四园”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农特加工、精细化工、应急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链延伸,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延安洛河经济带和新兴产业重要承载地。

(7)关于“大峡谷开发进展缓慢”。

围绕5A级景区创建标准,规划设计基本完成,2021年投入1.2亿元,启动建设甘泉大峡谷一级游客中心、牡丹沟和龙巴沟二级游客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年内争创国家4A级景区。甘泉大峡谷荣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五一”推出了“游甘泉大峡谷、领百万大礼包”、摄影精品游、婚纱旅拍游、徒步探险游、亲子研学游等旅游产品,举办2021年甘泉大峡谷千人徒步大赛。

(8)关于“引进新技术新产业不够,园区入驻的32家企业,多为农产品加工和建材企业,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

全力打造全省首家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积极争创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先行县。精心策划论证包装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12个,积极参加第五届丝博会,主动赴上海、浙江等地开展专项招商活动,中通快递集团智能快递物流、陕果集团果酒果醋等项目相继落户发展;与国铁旅服传媒集团公司展开合作,米酒、矿泉水等多种特色产品成功进入火车动车站及列车车厢。制定《加快甘泉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等办法,园区土地和厂房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

4.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还存在漏点弱项

(9)关于“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仍有不足。少数贫困户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部分边缘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

一是健全监测预警与动态帮扶机制。出台《甘泉县关于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建立镇村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问题排查台账和建档立卡户、边缘户收入信息监测表,实行周排查制度,对监测出收入连续下降的户,及时落实预防性措施,稳固收入基础。目前全县共有脱贫不稳定户23户54人,边缘易致贫户30户76人,均因户施策,进行了重点帮扶。二是持续强化帮扶措施。出台《2021年度甘泉县农业产业建设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扶持办法》,建成大拱棚101座,帮助42户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帮助174名贫困劳动力掌握现代农业种养殖技术,为470人提供了就业服务,落实公益性岗位17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0万元;强化与陕果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合作,切实将小农户融入现代产业发展链条。三是用足用好中省市财政扶贫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小额信贷33户139.49万元,发放互助资金506户545.9万元,上报各类项目60个6734.16万元。第一批94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已经安排到位,涉及项目11个。四是扎实做好扶贫扶志。建立存在“等靠要”思想户台账,按照“一病一方、一户一策”方法进行教育引导,彻底根除思想顽疾;用好“学思堂”“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等平台,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善行义举榜”等评先创优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抓好乡村治理联动联创工作,释放“信用甘泉”政策红利,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勤劳致富、孝老爱亲、洁净家园,推动物质脱贫、精神脱困。

(10)关于“生态环境整治不够到位。北洛河水质不够稳定,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尚未完成,太皇山、曲里村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洛河的现象;农村焚烧秸秆等面源污染时有发生”。

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城区全面禁燃烟花爆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在陕北25个县区中领跑。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138个排污口全部接入管网,常态开展“百里洛河千人大整治”,洛河断面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完成秸秆还田11.2万亩。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持续巩固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成果,我县作为全省三个、陕北唯一县区被国家气象总局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5.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

(11)关于“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县级公立医院传染病区2020年4月立项,目前仍未开工建设”。

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四位一体”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促进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县医院新建传染病区已完成规划,建设用地征收正在进行,实验室改造已完成。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2)关于“常委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较少”。

一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县委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县委巡察重要任务,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会,10名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其余进行书面述职,全面听取各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听取了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层层传导压力。制定2021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了2次督查。宣传部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及具体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讲党课2次;政府办每季度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工作,并将查找的问题在意见专栏公开,认真加以整改;道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严治党工作,与各村委、站所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责任任务。

(13)关于“县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单位检查管理不够,不善抓早抓小”。

建立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党员县级领导联系包抓县直机关党委(党组)党建工作机制,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报告和记实制度,分层次签定目标责任书,县委主要领导深入行政审批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对从严治党、业务工作和班子建设进行调研督导,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能够坚持每月到包抓联系单位或所在党支部参加业务工作会或学习,每季度到所包抓联系党委进行调查研究和督查指导,每半年听1次汇报、讲1次党课,不折不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14)关于“政治巡察定位不够突出”。

启动县委第五轮巡察,编撰《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资料汇编》,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3批次18天,教育引导广大巡察干部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定位。4名巡察办工作人员参与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充实巡察工作人才库,选取13名干部参与县委第五轮巡察。对16个单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督促纠正问题12个,转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7.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仍有不足

(15)关于“同级监督氛围未形成,存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情形”。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制定《甘泉县关于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12次集中学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机关职责定位进一步深化,对同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全员培训。出台《中共甘泉县纪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员培训工作的安排意见》,组织专题研讨7次,分享交流8次,集中测试2次,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三是政治监督与同级监督融合推进。健全完善党(工)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组织4名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进行述责述廉,一并审阅了16个党(工)委(党组)书记的书面述责述廉报告。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3次,发现纠正问题41个,转立案26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

(16)关于“乡镇纪委“三转”“三化”不彻底,纪检监察信息网络建设缓慢。”

一是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纪委“三转”。选配35周岁以下、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道镇纪委书记1名,更换乡镇纪检专干2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的通知》,明确纪检监察干部除纪检监察工作以外不得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并由2名副书记带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杜绝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问题。二是加强乡镇(街道)纪委“三化”建设。完善乡镇(街道)纪委来访接待室、谈话室建设和乡案县审、办案协作区等工作制度,建成谈话室6间、来访接待室6间,划分办案协作区2个。三是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网络建设。规范县纪委监委机关内网建设,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全县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外网建设全面完成。

(17)关于“派驻监督不到位。如驻组织部、政府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未按照职责权限列席驻在部门选人用人、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会议”。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报告和记实制度》,各党委、各职能部门凡落实主体责任、“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重要会议,必须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派驻机构凡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必须规范记录。巡视后,对派驻各纪检监察组履责情况,特别是对工作报告、工作记实进行5次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指导督促。抽调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参与案件查办工作,推荐3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持续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跟踪问效。完善《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约谈提醒机制》,对3名工作不到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大会通报批评,对1名履责不认真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提醒。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

(18)关于“民主议事氛围不浓,一些议题讨论不够充分,部分班子成员只是原则表态”。

一是严格议题审定。严格落实《中共甘泉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提交常委会议研究审定的问题,在会议召开3日前向县委办报送议题及有关材料,县委办按照“三个不上会”原则筛选后,经县委副书记审核后,送县委书记审定。二是充分进行讨论。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按一题一议、逐题研究的程序进行,县委常委应畅所欲言,逐一明确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意见。在审议十四五规划、经济指标、项目建设时,参会人员均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提供了许多意见建议。三是严格督促落实。县委常委会决定的事项,由提议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一般事项,在半个月内办理结束。县委督查室加强对常委会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督查台账,今年对53项常委会议定事项进行了持续跟踪督办。

(19)关于“深入基层调研、落实接访包案工作不到位”。

制定《县委常委班子关于做好2021年度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各常委每人承担了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了《甘泉县党政代表团赴河南学习考察报告》《甘泉县招商考察团赴杭州上海考察报告》等优秀调研报告。严格落实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日常坐班接访和包案制度,19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

(20)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不充分,相互批评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班子成员认清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政治意义,解开心结、卸下担子、轻装前行。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广泛深入群众征求意见,查摆班子问题,“会诊”个人问题,为常委班子及成员准确查找自身问题奠定基础。三是扎实开展谈心活动。严格落实“四个必谈”,年度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县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达到了查找问题准确、化解矛盾隔阂、增进了解互信的目的。四是扎实进行检视剖析。查摆问题时常委班子和成员能够贯彻整风精神,敢于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相互批评时能够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谈意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9.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

一是坚决纠正到位。已将破格提拔2人调整县属国有企业任职。二是严格执行政策。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守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修订完善《干部考察工作操作流程》,严把新提拔干部“入口关”,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严肃选人纪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做好干部监督管理的通知》,夯实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责任,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的,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2)关于“落实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有差距”。

对照《甘泉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在今年两次人事调整中提拔了10名90后干部。举办结构干部专题实训班,通过岗位模拟、实践锻炼、分享交流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挖掘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充实全县结构性后备干部信息库。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信访大厅包抓信访案件,到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一线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23)关于“干部考核评价与规定不符,2017-2019年先后有93名干部受到记过或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而当年考核均为合格”。

严格落实《公务员考核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等规定,制定《甘泉县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甘泉县干部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制度》,夯实干部考核评价步骤和流程,明确干部考核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职责。对2017-2019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进行全面自查,93名干部重新认定了考核结果。

10.党建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

(24)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制定《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党员县级领导联系包抓县直机关党委(党组)党建工作的通知》,编印《县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召开2021年县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表彰了一批五星级党支部和党员之星。二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关于严肃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的通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在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外,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党员大会,每半年至少讲1堂党课。三是加强支部管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巩固“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对标5个方面38个小项,全面补短提升。政法委对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选举程序流程进行学习,对近三年支委会议记录等进行自查整改。统战部对两年来的会议记录逐一全面审查、自查,逐年度列出存在问题清单,全面整改,确保内容不漏项、时间节点准、记录全规范。四是选优村级班子。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8.1岁,较上届下降2岁,高中(中专)以上35人,占67.74%,实现了学历升、年龄降目标。

11.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

(25)关于“一些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解决复杂问题有回避矛盾现象。部分领导干部主动作为不够,大抓项目劲头不足”。

一是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扎实开展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综合运用党的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等方面情况,重点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情况进行评价分析,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调整。集中整改期间,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42人,其中鼓励激励42人。二是结合全国“两优一先”推荐,选树5个先进集体、10名先进个人,并利用主流媒体,对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大力弘扬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主基调。落实各项关心关爱干部政策,差异化落实乡镇补贴政策。三是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工作专班推进”的包抓项目机制,紧盯开工建设、要素保障、投运投产等环节,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把项目谋好干成。举行了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暨甘泉工业园区清泉智能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目前项目开复工率达到60%。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2.关于“县委对问题整改责任压的不够实,纪委监委持续监督用力不够,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

一是县委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针对巡视、审计和其他方面发现问题,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主动承担整改监督责任,紧盯问题整改不松劲,督促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制定《甘泉县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和严厉整治信访乱象的暂行办法》,依法打击非访、缠访、闹访以及反复越级上访等违法信访行为,实行“诉访分离”,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三是甘泉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规划已纳入到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十四五”油气环境保护规划中,石油开发费目前已清缴2000万元,剩余1.47亿元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三年内将全部清缴完。四是对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相关企业,已下发催缴通知书,逾期未缴纳的将向法院提起诉讼,予以强制征缴。五是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成立甘泉办事处,为县内产业大户、农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六是坚持“放水养鱼”,为企业减税降费4400余万元,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力。与山东农大、陕师大合作,设立专家工作站2处;划拨资金2000余万元,帮助八千里等7户重点企业完成技术改造。七是全县防洪排涝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批复资金,年内可开工建设;长安大学设计院正在对鳖盖峁-西门坪-清泉茗苑小区河滨路环线进行规划设计,同时针对不同路段和时间段交通拥堵情况,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及时疏导拥堵路段。鳖盖卯、西门坪棚改拆迁腾空的土地正在编制绿化、美化方案,同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项目获批后可立即实施。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都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追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整改的质量和成效。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将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的作用;对在整改期间发现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机制,参照巡视整改做法,该完善的尽快完善、该废止的及时废止,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县情实际,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落实,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1—4222101,邮政信箱:延安市甘泉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agqxwb@163.com。

中共甘泉县委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中共延长县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