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2020年12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西安市新城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2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担当,扎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区委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做到“问题全认领、责任全承担、措施全落实”,确保“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改出新气象”,以巡视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体现政治担当。

二是强化安排部署。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之后,新城区及时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先后召开全区整改工作座谈会、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将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分解细化,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落实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由区委牵头抓总;区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区级领导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逐项细化整改清单,集中力量狠抓整改。召开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巡视整改督导工作小组,每半月对牵头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建立周督查、旬通报和每月专题推进会制度。对全区68家单位开展督导检查,下发督办通知,提出督办建议,形成了动真碰硬抓整改的工作机制。

五是强化以改促干。坚持阶段改与长期改、当下改与长久立、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建立完成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区级领导包抓联系重点项目等一批制度机制。坚持以改促干,集中整改期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恢复性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区属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5%;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考核中,新城区生态西安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教育强市3项工作排名区县第1。

二、逐一细化承接,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深化不够问题。

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研讨、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采取“集中学习+轮流领学+研讨交流”的方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集中整改期间,召开区委常委会16次、涉及学习议题27个,举办区委中心组学习13次,常委班子开展专题研讨11次,邀请专家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3次。二是围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区委常委牵头深入开展大调研,形成总体实施方案和5个专项工作方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自觉上。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一十百千万”实践活动,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目前,全区开展各项学习实践活动12440次。

(2)针对研究平安建设工作不够问题。

建立区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制度,2020年11月至今已研究部署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4次。

(3)针对文旅融合发展不够问题。

一是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文旅体活动40场。二是在全市率先启动“盛世全运·嗨购新城”文商旅促消费活动,引流136万人次,拉动消费4500多万元。三是“2021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排行榜中,新城区成为西安市两个上榜区县之一。

(4)针对义务教育投入不足问题。

2021年全区安排教育支出预算42891万元,同比增长3%,已申报上级教育专项资金10330万元。

(5)针对执行难问题。

完善《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发回、改判案件质量评查规则》,对超过六个月执行未结案件进行梳理,逐案分析分类,制定解决方案。

(6)针对民生信访件反映较为集中问题。

一是坚持以民心看质量论成效,紧盯群众需求,建立“服务员+院长+警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868名科级以上“服务员”和804名“警长”,下沉全区868个小区院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375件。二是对信访件及政务热线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判,制定整改方案,全区受理信访件中,关于民生问题的占比明显下降。三是“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30所公办学校改造提升有序推进,建成6家社区示范中医馆和3家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达56.3%,“饭大爷”助老餐厅增加至16个、服务群众近44万人次,成立3个物业服务联盟和2个联盟党支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7)针对研究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汇报不够问题。

充分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汇报并专题研究年度工作不少于1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汇报。

(8)针对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和建设进度缓慢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出台前督促主办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完成可行性论证,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二是制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涉及“回迁慢”和“未重启”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未完成回迁安置的改造项目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攻关行动计划、明确最终回迁时间节点,按月倒排计划。

(9)针对企业用工保障就业补助资金使用不到位问题。

经市有关部门同意,将企业用工保障就业补助资金使用范围,扩大到稳就业、保就业、稳岗位补贴,实行全流程网办,做到“政策找人”,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10)针对机构改革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对全区各街道、部门缺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积极通过调、转、任,以及公开招录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二是为有关单位补充工作人员30名,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系统人员划转。

(11)针对审批事项移交、服务事项进驻不到位问题。

召开专题推进会,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一手抓行政审批事项划转、一手抓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目前,区行政审批局累计承接行政审批事项150项,划转率达到100%,实现“应划尽划”;基本完成78项未进驻事项。

3.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2)针对财政收支矛盾问题。

抢抓幸福林带周边综合改造契机,实施“央企入区、科技入区、优商入区”行动,带动税收增收。已同中国电子、中国建筑达成意向并签订框架协议。

(13)针对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问题。

实施业态重构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筹建电子商务科专职负责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14)针对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以“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定《区级领导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方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突出重大项目带动,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二是探索实施“链长制”招商模式,全市首家举办招商引资“机会清单”云发布活动,举行第五届丝博会新城区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产业项目40个,与中国瑞达投资集团签署总投资82亿元的中国电子西北总部基地项目。集中整改期间,全区实际引进内资28.6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19万美元,引进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4家,盘活闲置招商楼宇6.4万平方米。三是总投资239亿元的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即将建成运营。总投资89亿元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总投资98亿元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总投资69亿元的爱琴海城市商业综合体等一批大项目快速推进。四是落实“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攻坚推进重点项目遗留问题处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情况

(1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机构调整和专题调研不够问题。

调整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并要求区委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至少讲授一次廉政党课。

(16)针对区委巡察机构人员和办公用房问题。

区委巡察机构人员已全部补充到位,固定办公用房均已解决。

(17)针对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意见》,安排部署“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回头看”,向5家牵头单位点对点下发工作建议,编发简报15期。二是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对各单位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重新评估汇总。梳理问题30个,其中,整改完成23个,持续整改7个。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8)针对政治监督功能弱化问题。

一是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迎“十四运”、十项重点工作等内容,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集中整改期间,开展政治监督927批次,纠正问题186条,给予相应处理66人次。二是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活动,明确6个监督重点,制定8条具体措施,建立3项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功能。

(19)针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检查不够问题。

一是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清单记实制度,区委常委班子、常委班子成员,以及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清单内容更新。二是对区级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更新、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实行年度考核,进一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20)针对监督执纪精力分散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派出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工作的函》,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书记(组长)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其他工作。二是制定《2021年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主要任务清单》,细化监督内容,实行定期报告、逐项销号、台账管理,压紧压实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

(21)针对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监督不够问题。

制定出台进一步发挥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作用的两个《意见》,建立完善派驻机构负责人、派出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党(工)委(党组)会议制度,对“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进行全过程监督,明确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向派出机关报告工作机制;修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健全完善述职述廉制度。

(22)针对个别案件执纪不精准问题。

一是对2018年以来的问责类案件开展自查和案件质量评查。二是出台《派驻(出)机构案件审理工作流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程序类文书格式》《审查调查及审理流程管理跟踪卡》《“纪言纪语”规范表述》《纪检监察执纪工作量纪规范》《答疑解惑工作手册》等制度,综合运用以案带训、“内部审理+协助审理”等方式,加强量纪平衡把握,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2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新城区领导干部履职用权风险提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二是对全区各单位廉政风险排查进行“回头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24)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绝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自查。二是开展督导检查21批次,检查单位62个。三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15人,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理。

(25)针对文山会海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制定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区政府全体会议等五项会议细则》规定,开展“以白头文件代替红头文件”专项整治。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区委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26)针对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攻坚克难冲劲不足问题。

一是完成市上下发的137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每周召开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调度会。三是全面完成“17+25”重点线路涉及新城区的9条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27)针对领导干部接访和信访矛盾化解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2021年新城区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接访下访工作要求。二是对未化解信访积案,明确工作措施,精准分类化解。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28)针对干部梯队存在断层问题。

一是制定《区委管理干部职务名称表》和全区职级公务员《进出平衡表》,加强考核研判,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处、科级干部工作台账。二是制定了2021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培训班358次;充分发挥党员政治生活馆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入馆接受党性教育420批次14854人次,进行政治体检132批次2940人次。三是制定《新城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方案》,启动第四批处级“请战+顶岗”锻炼工作,不断加强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全区80后处级领导干部、90后科级领导干部占比明显提升。

(29)针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漏报、瞒报问题。

一是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处理情况进行复查审核,与漏报、瞒报的领导干部谈话核实,督促其深刻反省自身存在问题。二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规范工作流程,科学精准认定处置相关问题,切实提升如实报告率。三是在“西安新城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系列政策解读”专栏。

3.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30)针对研究支部层面议题较少问题。

一是制定《机关支部党务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二是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建设提升行动奖补资金分配方案、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等2个涉及基层党组织的议题。

(31)针对《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二是实施“三会一课”全程记实,指导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对各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实地抽查。三是完善经常性督导和处级包抓列席指导机制,各党(工)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各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列席指导实现全覆盖。四是深化“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加大指导、帮建力度,培树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各类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长期坚持、持续整改的问题,纳入区委前九轮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一体推进,逐项跟进督导,及时开展“回头看”,目前各类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建立问题整改跟进督导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体系。三是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整改不重视、不担当的领导干部,予以调整等组织处理,在职级晋升时不予考虑;对整改“打折扣”“走过场”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三、持续加压推动,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

下一步,新城区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以严格的标准和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成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在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在学深悟透、系统把握、全面贯彻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全区4个党员政治生活馆等资源,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提高全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在问题清零上持续发力。始终将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不断强化督查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确保落地落实。

三是在巩固成效上持续发力。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一体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区委前九轮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与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形成的好作风、好制度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破解难题的有效举措,为奋力谱写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全区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421652;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西新街6号区委办公室509室,邮编:710004;电子邮箱:xinchengqwb@163.com。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中共甘泉县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