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西安市莲湖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2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莲湖区委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宣传报道、资料收集4个工作组,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我区指出的4方面12类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巡视整改清单,细化分解具体问题40项,制定措施136条,同时17家牵头单位分别制定牵头任务子方案,形成巡视整改“1+17”方案体系。区委书记带头抓整改、抓部署、抓落实,先后主持召开7次区委常委会、3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1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现场督导检查整改情况,压茬推进整改任务。组建由区委常委任组长的6个检查督办组,对17家巡视整改牵头部门开展6轮督查和“回头看”检查。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周通报、月汇总”工作机制,每周在区委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上通报,下发督办提醒单,强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9次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具体问题。

二、对标对表,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不够”问题

一是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区委常委会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列入区委常委会学习固定议题;建立定期听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情况报告机制,区委常委会已分别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和各常委单位专项汇报;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全区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完善区委工作务虚会机制,召开了区委工作务虚会,共收集意见建议537条。二是按照“六化”“四有”标准,建成9个街道、131个社区综治网格中心,制定《三级综治网格中心规范化管理办法》等制度,实施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网格中心工作联动机制。2021年以来,全区网格员上报事件23.8万条,办结率达99%以上,全市综治网格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召开。三是开展“护航十四运”涉稳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42天次,排查化解22个涉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创新建立“五色信访”工作模式,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83个,化解率83.2%。四是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开展招聘活动33场,提供岗位5.1万余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35万元,技能培训3千余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450人,同比增加2669人,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推广使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模块,企业开办流程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3小时以内。新登记企业4303户,个体工商户5323户,分别增长69.4%和24.46%;强化金融支持,组织召开2021年度银企对接会,区政府与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112亿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莲湖投资控股公司及辖区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1.66亿元。

2.关于“区委履行核心职能职责不够有力有效”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区委工作规则、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请示报告制度,区委常委会先后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建立区“四大班子”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全区党政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每月召开“四大班子”办公室主任会议,统筹全区政务活动。二是制定《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整改方案》,完善政府债务归口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贷款流程,莲投控股公司通过企业主体信用等级AA+认定,提升了全区重大项目的融资能力。三是2020年在全市年度深化改革考核中排名各区县第一,我区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出台《2021年改革工作要点》,由区级领导包抓推进19项重点任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被省委改革办《改革工作动态》刊登;制定改革年度督查计划,区委改革办联合区大督查办、区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定期督导检查,补齐短板弱项,推进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四是推行“一门受理”模式,44个区级单位94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受理,初步实现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推行“集成快办”改革,35个高频事项均在1小时内办结,时限压缩70%以上,“集成快办”改革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推行标准化建设,建成9个标准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五是对全区各部门落实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督查,建立“条条干预”台账,定期向市委编办汇报;把编制、职数空缺作为干部招录、调整的先决条件,实行编制预审制度。今年以来,先后调整干部3批次,消化超配干部2人,选派2名街道优秀干部到大兴管委会任职,调任1名管委会中层干部到区委部门任职。

3.关于“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制定《十四五规划》及《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全力推动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建“1+3+3+1”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全区储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0家,就地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8个。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莲湖第一学校等3所学校8月底前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405个。在三年行动计划之外,新建莲湖区第二、第三两所公办学校,计划2022年秋季投用;建设医疗卫生新高地,深化卫生健康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大兴医院获评三级甲等医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社区医院,我区获评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干部下沉一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莲心·360 民呼我行”专项行动,开发“@莲”微信小程序,线上收集、办结民情需求6500余条。三是开展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70名“三官一律”进社区、进重点项目,推出18项便民措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19件;深入开展“平安之星”评选工作,累计推送平安之星17人,其中2人获评全国月度平安之星;开展“平安鼎”创建工作,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刑事总警情同比下降6%,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30%,我区被授予全省首批“平安铜鼎”荣誉,是城六区中唯一一家。四是加大检查力度,检查各类工地4000余次,VOCs企业130次,加油站53次;加大保洁力度,组织开展大清洗活动,对子站周边、二环沿线等重点道路加大冲洒水频次;加大整治力度,开展“散乱污”企业全面摸排,空气质量整体向好。五是在基础建设上,完成汉城东路等3条道路建设,红庙坡路东段断头路提前3个月建成通车;在优化交通上,建成公共停车位800多个;在城市更新上,完成61个老旧小区、37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3条通信架空线完成落地;在绿化建设上,西华门大街和沣惠南路景观提升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建成1.2公里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与护城河、环城公园构成“一线一河两园”的带状生态画卷;在环境整治上,累计完成953个点位、97万平方米的外立面整治,拆除违规牌匾769块,拆除违建1750处,完成1449件城市家具和6座人行天桥提升整治。六是已完成8269套保障性住房安置工作,其中土门四村安置1200套、货币化安置1077套,红庙坡村货币化安置2538套,顺城巷(安远门-尚武门段)棚户区货币化安置3454套。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区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弱项”问题

一是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定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已听取16个党组(党委、党工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的汇报;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区纪委全会听取重点部门和街道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二是实行“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区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完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述职述廉机制,压紧夯实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关于“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一是制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保障“十四运”等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对纪检组归口监督单位进行优化调整,建立“1+2+N”监督办案模式协作区6个,组建监督团队17支299人,选拔任用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同时对24家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线索管理情况检查,坚决杜绝线索报送不及时、零存整取现象。三是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4期,并对24家单位92份230本案卷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制定《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操作办法》,组织全区72个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877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126条,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1158份,对8家重点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完善相关廉政风险防控制度57个,切实推动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照单履责、规范用权。二是成立2个督导调研组,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情况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三是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治年”活动,组织55家单位制定“三个清单”,查找问题324个,制定整改措施360条。对四府街门头牌匾事件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46个,均已整改到位。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过硬”问题

一是区委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包抓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信访积案、党建联系点等制度,一线找症结、一线抓落实、一线解决问题。二是在区委常委之间、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区委常委和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别实行AB岗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相互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树立奖优罚劣的导向,围绕疫情防控、迎十四运、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评选表彰,目前已表彰“攻坚克难团队”5个、“担当作为干部”2名。四是制定《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由所在党支部在活动开展前向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预告提醒。今年以来,区委各常委共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26次。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动态建立后备干部库,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55人,其中“80后”干部19人,“85后”干部5人,区管处级领导干部中“80后”68人,占比达18.7%,比省委巡视时提高3.8个百分点。二是完成430余份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审核反馈,完成率100%;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摸排清理专项检查。三是制定《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方案》等制度,先后举办莲湖区校企双进暨双链融合先进制造业专场活动和“规划师进社区”活动,成功引进国际触控玻璃技术专家1人。

3.关于“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18条推进措施,坚持每季度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建观摩活动,组织全区在职党员干部每周坚持到群众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解决困难。今年以来,区委先后听取了区教育局党委等8个单位党建工作汇报,组织观摩活动3次,收集办理民情需求1200余条。二是建立常态化检查评价机制,制定《基层党建2021年重点工作月度任务清单》,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改提升工作。三是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绿色提醒单”“黄色警示单”和“红色通报单”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的实施办法》,目前73个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欠缺问题

1.关于“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对于“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13个问题中8个未整改到位,各类审计反馈13个问题中6个未整改到位,主题教育检视发现56个问题中8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目前除3个审计问题正在积极推进外,其余均已全部整改。

2.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区委常委会坚持定期听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已听取全区整改工作的中期报告和7家重点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3.关于“整改监督责任落得不细”问题

一是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列席监督区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列席监督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完善《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细则》,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并成立督导组,对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地督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跟踪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顶风违纪案件,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

三是进一步抓好干部选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用好“三项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排查制度缺陷和漏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326236;邮政信箱: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59号莲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03;电子邮箱:xaslhqjw@163.com。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